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把好一个站,守护一座城”
2020/05/03 18:38  新华报业网  

  5月3日7点半,吴亿达来到了高铁南京南站北广场爱心小屋,打开门整理装备,等其他志愿者一来,他就开始分发口罩和雨披等护具,虽然装备简陋,但加厚版的一次性雨衣背后写上“加油”,让人倍感温暖。

  这群志愿者引导旅客从指定出口出站,帮助车站开展旅客测温、排查、登记等防疫工作,穿着加厚版一次性雨衣,在出站大厅巡回,一天下来,走个两三万步是常态,从正月初三到五四青年节,他们在防疫一线坚守了整整100天。

  “这个时候我怎么能不站出来”

  1月26日中午,大年初二,吴亿达正与家人一起吃饭,手机上突然蹦出一则消息:青年志愿者要参与到防疫工作中去。身为南京雨薇青年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负责人,吴亿达立刻行动了起来。

  在他的号召下,2个小时就招募到200名志愿者,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30名志愿者。这当中,有救援队员、有医药代表、有健身教练、也有在校学生,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52岁。

  南京南站是外地人进入南京的重要窗口,也是新冠肺炎防疫“外防输入”的第一关,一天到站约400趟列车,到站乘客两三万人,尤其在复工潮涌现后,防疫压力越来越大。

  初三早上8点,吴亿达领着志愿者们准时来到南京南站的到达层。出站高峰时段,人流密集,每一段距离,就要安排一名志愿者,劝导乘客:“保持一定的距离”“把手机放一下”“抬头测体温出站”。复工后,吴亿达还要组织出站乘客扫“宁归来”二维码,登记健康信息。

  “平均每7天,测温过程中就会发现一名发热旅客。”志愿者们便用身体组成环形人墙,把发热旅客送到复测站。

  防疫一线的工作辛苦又危险,起初父母并不同意,“作为一个南京的90后,这个时候怎么能不站出来。”在吴亿达的一再坚持下,父母妥协了,只得叮嘱他要注意自身防护。这100天以来,吴亿达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赶紧清理自己的衣服,洗过澡后,他才敢和家人说话。

  “如果有危险的事我希望第一个是我”

  在防疫一线的这100天,每个志愿者一天要面对上千旅客,在服务好旅客的同时,个人防护也令吴亿达伤透脑筋。

  刚开始的几天,物资紧缺,30名志愿者只分到了30个一次性口罩和8件防护服。吴亿达便一趟趟开车跑超市、跑药店去找,找不到防护服,他就买一批一次性雨衣,分给志愿者。

  早上8点,大家正式上岗,8件仅有的防护服穿到了8名男性志愿者的身上,吴亿达悄悄地与8名男生一起站到了最前线,身上只穿着一件一次性雨衣,不过这丝毫没影响他工作的认真劲。

  “连防护服都没有,不怕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吴亿达有点无奈,“高铁站人来人往,风险很大,我的志愿者离旅客们那么近,我要对他们负责。”这100天以来,志愿者们每天工作12小时,因为汗水浸泡,有的人指纹都快泡没了,连手机都没法解锁。提起队友的付出,吴亿达眼泛泪花,他说,“急难当头,大家都踊跃地站了出来,这是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但志愿者是不拿酬劳的,作为组织者,必须考虑每一名志愿者的感受,有危险的事,我希望第一个是我。”

  “做公益是我守护家乡的方式”

  从青奥会安检志愿者,世界轮滑锦标赛志愿者,再到2016年南京防汛街道志愿者.....作为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吴亿达始终认为,做公益是他守护家乡的方式。

  2016年,年仅18岁的吴亿达成立了南京雨薇青年公益服务中心,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他很享受这种一大帮子人不带任何目的,很纯粹地做一件事的感觉,也因此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目前,在雨薇青年公益服务中心,进行常态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达到了100多人。

  从每一次的志愿者服务中,吴亿达都能感受到志愿者和社会回馈给他的满满善意,比如在这次防疫志愿服务中,有一名叫做刘道萍的志愿者连续工作近三个月,每天比其他志愿者多工作6小时,最终被强制休息。还有一个社会团体知道他们物资紧缺,立即捐赠了40件防护服、300多个手套、900多个口罩,以解燃眉之急。“这个社会上,爱心是流动的,是传递的。”谈到这里,吴亿达欣慰又感激。

  做公益,用心的同时也要专业,平日不忙的时候,吴亿达还会定期请专业人士为志愿者提供急救、法律、沟通、心理咨询等方面的指导。

  他说,志愿者是很多人认识一个城市的方式,吴亿达希望通过真诚而专业的志愿服务,让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南京挺好的。

  交汇点记者 唐澄 周娴 张琦 高鑫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