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暴雨“考”城,他们筑牢“安全堤坝”
2020/06/15 21:0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5日一早,暴雨侵袭南京城,南京市接连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倾盆大雨导致多地积水严重,考验着城市防汛及应急能力。面对暴雨考验,南京公交、城管、园林等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调度线路,排涝抢险,保道路畅通和市民出行安全。

  23条公交线路停运,98条绕行

  “105路化纤厂至迈皋桥广场段积水过深,银隆电车无法通过,沿途积水路阻严重无法绕道,消防车已到现场排水,等待通过”。“11路万寿至小营村段积水过深,银隆电车无法通过,龙江发出车辆在经五立交桥(69路底站)调头回龙江新城市广场”......暴雨倾盆恰逢周一早高峰时段,对交通带来不小影响,南京公交车队工作群里不时传来路况信息。

  南京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强降水影响,多条公交线路受到影响,部分公交场站积水严重。截至15日上午10点,23条公交线路停运,98条绕行。为保交通,他们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各分公司管理人员到站头指挥发车,受淹场站第一时间组织排水,在积水严重路段安排了观察哨、安全岗,确保线路安全运行。与此同时,另一路应急抢险人员冒雨上路,对积水严重路段、配电房等区域展开巡检,以防大雨造成线路排水区拥堵,影响正线安全运营。

  由于沙洲停保场地势低洼,在连日降雨下,积水已经超过了15公分。“我们迅速组织保修车间人员排水,利用叉车紧急调运沙袋等防汛物资,用沙包堵门,并及时将电动车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南京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随着雨量逐步减小,15日下午4点多,所有停运、绕行的公交线路已全部恢复。

  路面公交紧张有序运送乘客的同时,南京轮渡各航线也提前部署好了各项应急措施,以保证乘客安全乘渡。比如在船舶上下口处,安排安全员加强值守,提醒乘客缓慢上下船防止滑倒。在船舶航行期间,督促驾驶员加强瞭望,确保航行安全。

  保畅通,城管队员冒雨排积水

  雨情即是命令。15日凌晨5点,栖霞城管巡防一中队大夜班工作组的城管队员便开始排查区域内路面积水情况。在淹水较轻的点位,他们通过人工助排方式,打开雨水篦子、窨井盖等,紧急疏通堵塞的排水管道。上班早高峰时段,当城管队员在文澜路与鸿雁路路口助排时,发现不远处有一辆灰色轿车停在积水中,一直打双闪。城管队员刘晨迅速上前了解情况。得知车辆突然在通行中熄火,司机出于安全考虑不敢再次点火后,刘晨与队员童兵一起冒雨帮助司机将车辆推行到路边停靠,以方便其他市民有序通过。

  突如其来的暴雨,比预想中还要猛烈。为加快道路排水通畅,在淹水较严重的点位,栖霞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还安排移动泵车对积水面积过大的低洼路段进行强排。据统计,截至15日下午5点,他们共出动抢险人员206人、车辆29辆、移动泵车5台、排水井口警示牌等机具55把。人工助排了万兴路、马群广场、迈皋桥紫金农行、环陵路、十字街等多处积淹水点,排水量约3000立方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城管队员在雨中奋战排水时,也涌现诸多暖心之举。建邺区沙洲街道城管科防汛队员在巡查中发现不少周边居民出行被困,他们一边组织抽水排涝,一边想办法帮助居民。组长张剑想到用执法车送人的办法,他很快开来一辆皮卡车,让居民们登上后车厢,将其送至安全区域。雨花台区梅山街道执法辅助人员汤帅助排水时,遇上一位刚出院的老人无法通行,立即背老人通过了积淹水路段。

  保安全,倒伏树木及时清理

  树木断枝和倒伏,是暴雨天一大安全隐患,不仅可能堵塞道路,还可能压到电线,影响居民生活安全。

  “玄武区碑亭巷148号泡桐断枝悬挂在电线上,随时有掉落可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15日上午11点半左右,南京玄武区园林部门接到险情电话,迅速组织了18名园林工作人员、1台高空作业车和1台货车奔赴现场。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刻拉起警戒线,放置施工告示牌,对树木展开消险修剪处理。半个小时后,悬挂在电线上的断枝便被顺利转移至地面,消除了安全隐患。

  “上午九点,水佐岗23号小区的居民打电话反映院内有大的断枝掉落,堵住了通行道路,我迅速带领8个工人赶去现场处理。”南京万荣园林实业有限公司园林工人谢志钢说,赶往小区时,他们带了一辆高架车、1辆货车、2把油锯和3把手锯。到达现场后,他们明确分工,有人负责站在高架车上,用油锯对断枝进行砍伐修剪,有人用手锯清理小断枝,有人负责将掉落地面的断枝装车。20分钟左右,他们便将此处险情排除。

  来自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5日下午4点,主城区共出动抢险人员374人次,出动巡查车、高架车、货车等抢险车辆70台次,运用高枝锯、油锯等抢险设备53架次,处理了70处断枝险情、11处树木倒伏险情,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南京近日多雨,我们将根据天气情况,要求各区继续加强值班巡查,尤其是注意保障重点路段和窗口地区,确保发生险情能够迅速处置。”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

  交汇点记者 刘霞 白雪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