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桨声灯影里的“大咖故事荟”,打开不一样的“南京创新周”
2020/06/24 16:49  新华报业网  

  6月23日晚,南京创新周系列活动《桨声灯影里的“大咖故事荟”》第2季,在秦淮河畔举办。讲述“世界文学之都”的南京故事;让国内外进一步“读懂城市创新”;领略“风雅秦淮”的独特魅力。秦淮区面向世界,打开了一个不一样的“南京创新周”。

  活动从魁光阁出发,经由天下文枢、大成殿、贡院西街,体验极具秦淮风韵的历史文化,于泮池码头登上画舫,乘坐画舫感受秦淮河夜色游线最精华的东五华里,并在吴敬梓故居上岸,之后继续领略秦淮河沿线的风光,最终进入白鹭洲,在春在阁,开启有关城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时空对话。

  “众筹”项目,把“故事线”变成“消费线”

  在新冠疫情常态化、南京“四新”行动、文旅深度融合等新形势、新要求下,秦淮区进一步开放思维,调整文旅产业发展思路,从文旅商深度融合出发,提出了国家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文旅消费集聚区、国家旅游标准化试点示范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四区同创”目标,通过“众筹”,汇聚产学研等各界智慧,集结区内外资源,共同打造与互联网、新技术融合的文旅新项目、新业态、新场景,逐步把故事线变成旅游线、产品线、消费线。

  南京朗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晓军是第二次参加《桨声灯影里的“大咖故事荟”》,企业目前已成为秦淮区重要的“城市灯光景观”合作伙伴,与秦淮区共同推进了东水关、夫子庙、秦淮河、白鹭洲公园等灯光亮化项目、演艺项目的打造。“我们希望通过对秦淮历史文化的梳理和开发,配合科技的元素,将文旅融合的根基扎得更深筑得更牢。”吴晓军说。

  省属演艺集团依托自身优势演艺资源,与秦淮区共同推进了愚园、长乐剧场、太平南路演艺街区等秦淮小剧场空间和项目的打造,其中愚园的沉浸式演艺项目将于今年7月推出首演。

  此次的“大咖故事荟”也是秦淮区“众筹集资源”融合发展理念的体现。大咖们中既有擅长打造爆款视频的制片人、善于策划美妙故事的编剧,也有运用科技手段进行故事呈现的文化科技创意师……有的贡献智慧,有的拿出资源,让这场活动变得众人拾柴火焰高。

  “联盟”聚力,把“各界大咖”变成“合作伙伴”

  活动现场,秦淮区文旅产业招商联盟正式揭牌。成立文旅产业招商联盟是根据市区“招商年”的要求,进一步扩大文旅产业的招商成果。

  2019年,秦淮区招商取得突破性成就,包揽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优胜奖、完成奖、完成目标任务突破奖、重大项目突破奖四大奖项,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成绩“大满贯”,其中江苏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腾讯(企鹅)新媒体学院、江苏网络文学谷等一批重量级企业落户。今年,秦淮区再接再厉,3月28日,启动了“全域旅游再出发”活动,现场签约了“风雅秦淮”“智慧秦淮”“夜享秦淮”“秦淮有戏”四个板块的31个文旅商融合重大项目,总金额达464.8亿元。

  新成立的招商联盟,由秦淮区委宣传部、秦淮区文旅局牵头组织,除了区属集团、重点园区、文化企业外,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江苏省文化产业学会、省市文化产业协会、加拿大魔方文化公司等集聚国内外文旅头部资源的平台和企业也纷纷加盟,联盟把很多国内外的行业大咖变成了自己的合作伙伴。

  秦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素玉介绍,联盟既是一个招商联盟又是一个智库联盟,还是一个产业联盟。联盟集结了国家和省市区的优质招商资源,打通了国家到区一级资源对接通道,构建了与国外企业合作招商的机制。

  “希望通过联盟各方的鼎力支持,为南京和秦淮区引进更多优质的龙头企业和领军人才,推动文旅商深度融合、数字内容产业集聚发展。”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在活动点评环节说,“秦淮区有着十分丰富的文学资源,是南京文学之都建设的重要承载区,有望打造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集聚区。希望秦淮区在展现和提升南京世界文学地位方面,做出新的尝试,取得新的成果。”

  “沉浸式”讲故事,把IP变成城市软实力

  作为南京创新周的重要活动,从2019年开始,《桨声灯影里的大咖“故事荟”》依托秦淮区丰富的文旅资源,逐渐形成富有秦淮元素的品牌。此次第二季活动,聚焦“文旅融合”与“文旅招商”两个关键词,通过沉浸式体验的方式,感受秦淮区文旅融合的新成果。

  大成殿里汉风歌舞《诗经·木瓜》、编钟千年音韵;游船上欣赏秦淮风光;在吴敬梓故居,品秦淮文脉,聆听金陵古琴;白鹭洲公园里的创意沙龙……一边是秦淮美景,一边是真知灼见,在水岸互动间,历史故事与现代进程相互交融。

  秦淮区是南京“世界文学之都”核心区域和重要支撑,从天下文枢到文学之都,秦淮区一直在寻找“讲故事”的时代方式。目前,秦淮区正围绕“风雅秦淮”的“大IP”整体塑造,梳理了“一城一河”+“科举、非遗、报恩、郑和”的“1+4”故事线,打造“秦淮有戏”小剧场群,创作“秦淮故事”系列小说,打造“秦淮灯会”系列品牌。

  秦淮区委书记林涛现场发出邀约——“欢迎大家共做秦淮场景的应用商,共做秦淮发展的合伙人,共做秦淮故事的传播者,共同见证秦淮文旅商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林涛表示,文旅商融合是后全域旅游时代,以文带旅、以旅兴商、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秦淮区提出国家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四区同创”目标,以此为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创新讲好城市故事的方式,努力以科技赋能呈现故事,以“项目建设”嵌入故事,以“精准营销”推介故事,以“消费体验”变现故事。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