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安全生产演习进社区,教你“逃生绝技”
2020/06/30 19: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面向社区群众,必须筑牢“前沿阵地”。为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提升自防自救能力,推动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发展,6月30日,在南京市江北新区大厂街道新华七村社区举行了“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安全生产月的宣传活动,以“党建+网格+安全”为抓手,以党建优势凝人心、鼓干劲,多措并举力促“安全生产月”的扎实开展。

  据悉,此次活动由社区党总支联合南京市金苹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南京金年华广场有限公司等共建单位联合举办。

  活动现场,巨大的警报声突然响起,烟雾弥漫,社区居民在救援队员的引导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有序从主场撤离到广场安全区域。集合后,大家突然发现楼上火情严重,浓烟滚滚,有一位居民被困其中。幸亏有居民及时报警,消防车第一时间赶到,快速喷水控制火情。

  消防队员和救援队员马上行动,带着空气呼吸器进入火场,将被困人员成功救出。正当大家松了一口气时,再次听到呼救声,原来有居民在逃生时跑到了顶楼,还受了伤,无法动弹,情况危急。救援队员再次逆行,冲上楼顶,搭建绳索救援系统,将伤者从楼顶安全转移到地面。本次救援演习圆满完成。

  紧接着是防灾减灾课堂,通过实战演习,居民们将一项项逃生技能认真学起来:跨越火槽使居民体验真实火焰,提高他们的警惕性,紧绷防火这根弦;知识问答在娱乐中加深了居民们对灭火知识的理解;设备展示与实操相结合,让居民亲身体验不同灭火方式。

  新华七村社区书记牟文平介绍,整场演练理论和实战相结合,活动过程环节设计科学合理,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取得了预期效果。

  据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各地共接报火灾23.3万起,亡1335人,伤837人,直接财产损失36.12亿。社区是防灾减灾的前沿阵地,居民们的逃生知识必须“拳不离手”,常练常学,比如遭遇踩踏事故时,正确做出“下意识”防护动作才能救自己一命。

  形式多样的宣传和体验演习走进社区、走进商圈,能有效增强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据悉,当地还将把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常态化,为创建平安社区打下坚实基础。

  通讯员 徐芳玲 周帅

  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