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洪水过境,南京江心洲“稳稳的”
2020/07/15 21: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谢谢大家的关心,江心洲好着呢!”7月15日上午8时,南京江心洲洲头大堤上,49岁的曹永香一边沿江巡堤,一边大声对记者说。

  早晨7点半,曹永香就赶到白鹭社区防汛点2号点位,换上雨衣雨靴,带上竹竿开始沿江巡堤。早在一周前,江心洲启动江堤24小时巡防机制,22.5公里的江堤上每公里搭建一个防汛棚,其中白鹭社区负责5个点位,曹永香是2号点位洲头公园组的组长,负责巡查洲头公园至五桥一公里多的江堤。

  跟随曹永香沿江行走记者发现,近处,江水漫过洲头公园部分绿地。低洼区域的亲水步道已被淹没,沿江两岸拉起警戒线。远处,不少树木泡在水中,通车在即的长江五桥看起来也“矮”了许多。

  看似寻常的大堤,曹永香却能看出很多“门道”。“第一遍先巡背水坡,第二遍再巡迎水坡。”曹永香说,背水坡关键是“脚到”,江心洲话叫“踩埂”,即要用脚反复踩,看土层有没有松软;迎水坡要“眼到”,要密切观察水位和水流的变化,近堤水面有没有小漩涡;堤身有水洼的地方更是要仔细查看,清水说明问题不大,浑水说明可能存在散浸甚至漏洞。

  巡堤重在一个“巡”字,很多隐患都是“巡”出来的。行至洲头公园,曹永香指着大堤外围的“麻袋墙”告诉记者,几天前,那里就发生了一起险情。7月11日,曹永香照例巡查江堤,上午并无异样,下午巡堤时却发现,一棵柳树竟然倒在水中,“水下有异常!”曹永香当即上报。不到20分钟,40多人的抢险队伍在现场集结完毕。经排查,洲头大堤外围的小域子堤出现土壤滑坡,抢险人员就地取土垒起三层麻袋,避免了一次可能会出现的更大险情。

  巡堤途中,记者偶遇江心洲街道农水科退休科长徐纪年。虽然已经退休,但他当起了志愿者,再次出现在防洪大堤上。“外界都担心江心洲,我们江心洲人一点也不担心。”徐纪年表示,江心洲大堤有12米多高、8米多宽,大江侧还进行了水下抛石护岸工程,全岛江堤已形成高标准闭环。

  大堤稳固,但洲岛上下的防汛意识却丝毫没有松懈。汛期来临之前,江心洲就配足了防汛物资,包括浪桩1030根、麻袋42000条、救生衣1160件以及块石10000吨,同时还有两辆卡车、一台挖掘机在江堤随时待命。7月8日起,全街发动300余人参与防汛工作,全岛沿江堤设置了26处防汛点位,每个点位至少3人值守,分别沿堤顶、堤坡、堤底进行巡查,每小时来回巡查一次。在江心洲大堤防汛棚内记者看到,“巡堤查险‘453’要诀”贴在墙上,记载着巡查时段、地段、巡查人员等情况的巡查记录已写了厚厚一叠。

  让记者感动的是,日夜巡堤,江岛的社区工作者、党员工作者却没有一个叫苦。在白鹭社区防汛点3号点位,社区党委书记薛训慧简单吃了几口盒饭,还将赶往下一个防汛点,连续一周,他最长的睡眠时间一天不足5小时。沿江行走,还可以看到不少巡堤人员都是头发花白的老同志,70多岁的党员志愿者朱光银说,“白天‘娘子军’上,晚上男同志上,共同的家园,大家来守护!”

  小小江心洲,外围有大堤守护“固若金汤”,岛内则是一块“大海绵”排涝吸水。顶着小雨,记者来到江岛科创中心,屋顶花园、下凹式绿地、生态停车场、透水砖铺装道路、生态树池……可蓄水、储水、净水的“海绵”随处可见,雨中行走无需担心湿鞋,道路上也看不到积水现象。

  “南京今年入梅早、雨水多、强度大,但汛期间,江心洲基本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海绵城市’建设发挥了奇效。”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开发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部副总工程师郑宏村说,如今,江心洲全岛就像一块会“呼吸”的巨大海绵。“大海绵”是岛内的水网和绿地空间,“中小海绵”是道路、地块以及管网、泵站等设施。通过建设植被缓冲带,生态草沟、透水路面等,使雨水直接排入湿地,既保护了全岛水质,也能起到削减洪峰影响,缓解消除城市内涝的作用。

  临近中午,雨霁天晴,记者在夹江大桥上俯瞰,蜿蜒江堤如一条巨龙环抱葱绿洲岛。在这次防汛大考中,南京江心洲,“稳稳的”。

  交汇点记者 鹿琳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