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快速通道屡陷拥堵尴尬,南京应天高架如何“破局”
2020/07/31 14: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应天高架是南京内环快速通道的重要路段,承载的车流量多,部分节点拥堵情况出现得也多,一度被市民调侃为“南京最大的停车场”。近日,有网友向交汇点反映,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人们开始复工复产之后,应天高架赛虹桥立交路段在非早晚高峰时段也经常陷入车多缓行的状态,给来往通行的市民造成了一定的不便。应天高架这些路段究竟还要“堵”多久?有没有好的破局方法?记者近日展开了调查。

  现状:有司机宁可走地面道路也不愿上高架

  近日,在工作日的下午3点半,记者来到赛虹桥立交路段现场,打开手机导航软件可以看到,地图上的应天高架赛虹桥立交路段呈现着一截醒目的红色,与周边大片的绿色道路网相比,显得有些另类。这意味着在这个非通勤高峰的时段,此处也正在经历着堵车。

  站在虹悦城的某处观景平台向下俯视,整座虬结交织的赛虹桥立交尽收眼底。其中,应天高架自西向东和自南向西两个方向上的车流量明显大于其他车道,且车速明显缓滞,无不构成了一段阻塞的交通“血栓”。

  “这一段确实车子多,真多。”洪波是一名货运行业的从业者,在城里拉了十几年的建材,经常要走应天高架。据他回忆,应天高架早先是很难碰到堵车的,但最近三五年,在赛虹桥立交这段路“堵堵堵”却成了日常。某次赶上节假日,短短两三公里的距离,洪波在这截路上堵了大概半个小时。

  “着急也没办法,只有耐心等待,跟着慢慢排队了。”洪波说道,“而且过了早高峰还是有点堵,所以我一般尽量从高架下面走,有时候比上边还快一点。”

  分析:车流量大、匝道多是根本原因,疫情、不文明驾驶导致雪上加霜

  那么,应天高架赛虹桥立交路段拥堵变成日常,到底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呢?滴滴司机许师傅告诉记者,据他观察,这段路上不仅车辆多,而且新手也多,开得慢。

  “还有,很多车是从长江隧道过来的,原本自西向东的车流量就不小,加上匝道汇入的车辆,可不就堵在赛虹桥这里了!”许师傅向记者回忆道,要是时不时赶上洒水车在高架上并排作业,原本拥挤的路况就更是雪上加霜了。

  如果赶上周末或者节假日前夕,这段路会变得更加难以通行。“星期五下午一过两点,这段路就早早地开始堵了。”许师傅说,“每到这时候我们跑滴滴的就不进市区了,一般会在内环的外围转转。”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指出,应天高架拥堵的根本原因在于车流量大,且匝道设置得比较多,车辆在特定时段集中在一起就容易造成拥堵。

  根据交管部门流量测算,高峰时应天高架双向每小时车流量为9000辆,每小时上匝道的车流量为1900辆。由于匝道两股车流迅速汇入主线,对应天高架西向东整体通行造成了很大影响。平时早晚高峰,高架主线以匝道汇流点为起点,后面车辆排队数公里也不鲜见。

  “特别是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后,更多的人选择了用私家车通勤、接送小孩,无形之中也加重了道路拥堵的负担。”顾大松说,“如果遇到一些驾驶习惯不太文明的司机,在高架上一次性跨越好几个车道进行变道、抢行,看到有空子就钻,就更加造成了人为性拥堵的可能。”

  措施:交管部门针对堵点已展开定制化、精细化管理

  针对应天高架部分堵点的不同情况,交管部门目前已经进行了管理上的优化。据了解,南京交警目前在赛虹桥立交南向西车道上实行了“交替通行”的定制化管理方案,在匝道上设置了交替通行区,将原有导流线延长,提前将两股车流汇合成一股车道再并入主线。同时,在容易发生事故的路段,交警还设置了“定向车道”的指示标志。定向车道的白实线禁止车辆变道骑轧,对于违反该通行规定的,将处罚100元并记3分。

  记者在赛虹桥立交路段现场看到,在实行了交替通行的匝道上,不仅导流线进行了延长,路面上也喷涂了交替通行车道顺序。在拥堵时段,执法车辆和交警都会选择在高架上进行现场疏导,在管理方面下了很多功夫。

  针对应天高架另一个重要堵点——江东中路应天大街路口,交管部门也进行了精细化改造。除了对“梗阻”路段拆除部分隔离绿化带,新建了两股车道,同时还将主辅道汇合区进行调整,让辅道车流提前汇入主线。从而大大提高了路段通行效率,晚高峰车辆缓行排队现象基本消除。

  “交管部门在管理方面做到位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加强宣传教育,减少司机的不文明驾驶行为。”顾大松提到,“对于交替通行、定向车道以及道路的精细化改造,有关部门也应当多宣传、多解释,让驾车人充分了解,并且能够提前预判,从而提升道路的通行效率。”

  建议:要正视道路交通拥堵常态化趋势,采取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综合治理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涛教授表示,目前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即将突破300万,小汽车出行的交通需求已接近道路交通容量的上限。因此从总体趋势来看,道路交通拥堵的常态化已经不可避免。在此前提下,缓解交通拥堵,需要从长计议,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综合治理。

  “道路越好走、车子跑得越通畅,在‘瓶颈’处反而会越拥堵,所以光靠路网建设是无法根治拥堵问题的。”杨涛指出,首先还要加快大运量轨道交通的建设、倡导市民更多地选择集约化的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减少小汽车出行依赖。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城市各个板块的功能配套、职住平衡,实现区域平衡协调发展,减少跨区出行,也能从侧面缓解道路交通拥堵的困局。杨涛举例道:“比如江北、江宁和紫东,这些地区内部的城市功能配套极大完善之后,市民的生活就可以避免过度依赖主城以及跨区域出行,城市道路的交通压力就会相应地减少许多。”

  南京长江五桥、机场二通道正在加紧建设,扬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也正在进行当中。“这几项工程完成后,可以进一步完善南京都市区的道路网布局,均衡道路交通流量分布,分流严重拥堵的应天大街高架和长江隧道交通量,将对缓解这一线的交通拥堵具有一定效果。”杨涛说。

  除此之外,杨涛表示,差别化、精准化的小汽车出行、停放政策与价格调控,科学化、精细化的道路交通设计和交通组织优化,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交通控制引导、智慧化一键式出行服务等也能够发挥重要的缓堵作用。

  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滕升智/视频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