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洪涝高温 “米袋子”“菜篮子”怎么办?高校专家赴多地指导农业生产
2020/08/06 20:39  龙虎网  

  龙虎网讯(通讯员 王克其 许天颖) 6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强降雨,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8月,高温酷暑接踵而至。南京农业大学专家教授深入一线,抗洪涝、战高温,实地查看农业生产灾情,及时指导相关产业恢复生产,切实保障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不受影响。

  专家冒雨赶赴7个农业生产基地指导农业生产

  7月27日-28日,南京农业大学专家丁艳锋教授、郭世荣教授冒雨赶赴位于南通、无锡和南京等地的7个农业生产基地,参加由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组织的洪涝灾后农业生产恢复指导工作。

  丁艳锋教授详细介绍洪涝灾后水稻恢复生产技术

  在如皋白蒲镇水稻基地和城北街道戴庄家庭农场,丁艳锋实地查看水稻受灾和生长状况,对水稻稻瘟病防治及后期管理等提出具体建议和意见;在如皋平园池村农业观光园,郭世荣教授在查看了蔬菜受灾情况后,提出蔬菜霜霉病、枯萎病防治和灾后田间管理等建议。

  专家们实地走访了南通市如皋顾庄生态园、南京市高淳区阳江镇等地了解受灾情况,同时与各地市县乡镇政府主管干部、基地负责人、农户和技术人员进行座谈交流,了解整体受灾情况,提出洪涝灾后农业恢复生产方案。

  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多个水稻产区“出谋划策”

  受6月中下旬以来持续阴雨低温寡照天气影响,全省水稻呈现生育推迟、苗不壮、病虫草害偏重等不利影响,苗情不平衡性突出。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试点计划(优质稻米)项目(以下简称“协同推广项目”)首席、南京农业大学李刚华教授,前往省内多个水稻产区,深入田间地头察看灾情。

  李刚华教授指导灾后生产

  专家组一行先后考察了金湖、灌南、响水、海安、如东、张家港、江阴华西、常熟、吴江等地水稻种植区。每到一处,专家组仔细询问水稻受灾情况,下田剥查秧苗,认真分析苗情,并与农技人员和农户现场交流根据苗期分类施策措施。

  针对不利影响和水稻生育阶段特点,专家组先后通过“南农易农”APP、中国农技推广网、“农技耘”APP等平台发布了“长阴雨对分蘖期水稻生长影响及应对管理技术建议”、“水稻中后期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全省水稻拔节长穗期技术指导意见”等技术建议,累计浏览量超过20万次,为科学应对阴雨、洪涝对生产的不利影响,保障夏粮丰收提供技术指导。

  专家走进7个菜篮子生产基地和相关企业

  协同推广(蔬菜)项目首席专家、南京农业大学郭世荣教授近日走进了江苏省7个菜篮子生产基地和相关企业,实地进行雨季涝灾防控和蔬菜生产技术服务。

  郭世荣教授指导蔬菜绿色生产

  项目组专家就蔬菜的避雨越夏生产进行现场指导,并分别对黄金玉米、盆栽叶菜、樱桃番茄、水果黄瓜、莲藕、芋头等特色农产品的品种筛选、绿色生产、生态种植等给予了栽培建议,并且与当地乡镇负责人、技术人员、基地生产者展开座谈,就乡村振兴、蔬菜绿色生产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专家赴养猪场 现场指导生猪的防洪养殖

  为保障生猪生产,协同推广(生猪)项目项目首席专家、南京农业大学黄瑞华教授,李平华副教授等赴昆山鼎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现场指导基地的防洪养殖。

  项目组专家赴生产基地指导猪场防洪

  项目组专家积极发动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以及当地乡镇畜牧兽医系统的技术人员,围绕生猪健康生产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研讨,形成解决方案进行推广、指导。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