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老网红”科巷菜场再次改造升级,归来后是菜场更是生活街区
2020/09/01 20: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怎么又改造了?”“科巷菜场要改成什么样?”近日,位于南京主城最大的老牌农贸市场、拥有近70年历史的科巷菜场宣布重新改造,引发不少网友热议。时隔8年,科巷菜场又一次翻新改造,为何再一次进行改造,未来究竟要改成什么样?交汇点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现场探访:

  菜场外部已装上脚手架,仍有一楼沿街店铺开门

  8月31日下午,记者在科巷菜场看到,菜场的正门已封闭,一楼和二楼的墙面四周搭起了脚手架,并包裹着绿网,正在现场施工的王师傅告诉交汇点记者,他们目前正在拆除一楼菜场内的原有装置。

  记者在现场看到,菜场内部正在装修,而内部的商户均已撤柜,不过菜场一楼外围的一些店面仍在营业。下午4点,记者看到几家网红小店门前排起小长队,而其余店铺较为冷清,有的甚至一两个小时也没几个人光顾。

  据菜场周围商户介绍,6月份菜场内部商户就收到重改通知,7月中旬店铺基本已撤离。“改造的这段时间,科巷周围的人流量和之前相比,还是差了些。”目前,附近居民买菜则跑到了东白菜园等小型菜场。

  尽管科巷菜场主体正在重改中,也没能浇灭“吃货”的热情。“我们在抖音上看到科巷这些好吃的店,专门到这个网红菜场来看看。”不少年轻女孩慕名而来,排队买到红豆酒酿,还要举着酒酿拍美美的图片和视频,发到各类平台打卡后,才开始品尝食物的味道。

  未来怎么改?

  将主打休闲娱乐,菜场将移至二楼

  记者从菜场外张贴的大幅改造后效果图看,科巷菜场一楼的店铺门头将变得更加富有设计感,同时科巷菜场改造后,将由一层扩大至二层,规划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

  根据效果图显示,重改后原来位于一楼的菜场区将移至二楼,其中鲜肉、蔬菜和水产品分区售卖;一楼则主要是美食餐饮店铺,内部留出更多的餐桌以及公共空间,打造成生活街区。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改造之前,科巷菜场改造团队还曾去苏州双塔市集学习。实际上,这个同样位于老城区繁华地带的老菜场,在去年12月改造升级完工,从过去单一的农贸市场,变身菜场售卖区、民坊小吃区、老字号区、杂货区、表演区、宠物休息区等,融“买菜、吃饭、喝咖啡、读书”为一体,新增线上买菜功能,如今成为了“超级网红菜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科巷新生活街区的提升将主推四个目标,即五星级市场、老字号提升、智慧化建设、社区新商业。”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科巷菜场重改项目组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五星级农贸市场”,满足社区生活中的各类需求,融合“吃、购、娱”等功能为一体。

  此外,科巷菜场计划搭建智能化平台,融入电子支付、实时菜价以及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模式等。在老百姓关心菜场的食品及其卫生安全方面,菜场也将采用食品溯源模式,为食品安全多加一层防护网。

  据了解,预计今年10月左右,门头的样貌基本建成。到今年年底,市民将会见到一个全新业态的“网红”科巷菜场,它还将具有社区服务、商业娱乐和餐饮美食等多重功能。

  专家:老菜场转型很有必要,将带动社区环境与服务更新换代

  “科巷菜场重改有其必要性。”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认为,传统菜场在业态设计、环境卫生等方面有一定落后性,越来越无法适应现代城市新的购物体验和需求。与此同时,菜市场的提档升级是老城区更新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巷菜场重改能够带动社区环境与服务的更新换代。

  据南京本土美食博主舟小九观察,“85后”更喜欢去菜场买菜,讨价还价和亲眼所见的乐趣是线上买菜无法替代的。但他担心,如果菜场不更新,或许二三十年后会被现在的“90后”“00后”抛弃。

  “主动寻求改变或许能为传统菜场提供一条转型路线。”舟小九认为,相较于传统菜场,重改后的科巷菜场菜价实时更新、透明公开,不常逛菜场的年轻人也不容易吃亏,同时菜场从主打买菜,升级为餐饮生活,也可以让更多年轻人走进菜场,感受城市的烟火气。

  “菜场更实惠,能和店主讲价钱,一般几毛钱的零头就都算了。”五十岁左右的张阿姨介绍,她喜欢去熟悉的店主那里买菜,对方都知道她的买菜习惯,还会告诉她哪种是应季菜,既健康又便宜。

  除了美食,菜场还承载着一代人的情感记忆。舟小九说,2020年初开了22年的南京迎宾菜场停业,他的一位朋友怀念道:“第一次来迎宾菜场,是幼儿园时奶奶带我来的。如今我已娶妻生子,但奶奶没了,迎宾菜场也没了。”关于奶奶的记忆,很多与美食有关,这些美食又都和迎宾菜场有关。

  传统菜场还给予一部分没能跟上现代化快速发展脚步的人以温暖。对于不习惯用二维码支付,喜欢用纸币、硬币买菜的老年人来说,在菜场里他们买得更舒心。

  交汇点见习记者 刘春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