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欢迎乘坐南京公交62路“敬老线”!
2022/05/20 21: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南京公交62路,始发自西善桥岱山保障房片区,途径集庆门、赛虹桥、油坊桥、西善桥等重点公交枢纽站……终点站为西街,全长17.4公里。这是一条特殊的公交线路,老年乘客超过该线路客流量的30%。为更好地服务老年乘客,南京公交集团将其进行适老化改造,打造成为一条公交“敬老线”。

  5月20日上午10:50,68岁的陈老先生从明尚东苑北站上车,坐在车厢第一排。年轻的公交车驾驶员王伟一眼瞥见上车乘客的花白头发,多加了几分留心,特意等到老爷子坐稳了,才重新发动车辆。这一趟车是陈老先生每天都要往返乘坐的。对他来说,62路连接着他和儿子的家,也连接着祖孙三代。“我住在岱山,儿子住城里,他平时要上班没时间接孩子放学。我就每天乘62路车去帮着接孙子,接完了,晚上再乘62路车回家。”

  多年来,乘坐62路车的次数与陈老先生见孙子的次数一样,工作日每天相见、准时相见,62路已成了他的“老朋友”。看到62路车的驾驶员们,他也像看到亲人般亲切。每天一踏上62路车,他感觉”十分舒服”,“驾驶员很友好,车上总有位子给老人坐。如果人多时没人让座,驾驶员还会主动招呼乘客们给我们让座”,陈老先生说,他做过心脏手术,不能久站。但是,坐62路时他一点都不用担心,因为这趟车对老人真的很友好。

  很多老人和陈老先生一样,时间久了便把驾驶员当作朋友或家人一样。南京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杜晓清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小故事:2018年敬老线开通不久后,62路驾驶员傅智诚在晚上下班后突然接到一位姓杜的老人电话。这位杜老爷子当时突然生病了,在他想不到可以求助谁的时候,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问傅智诚,可以不可以带他去医院看个病。傅智诚对这位每天都坐他车的老人很熟悉,也知道他家住什么地方。他接到这个电话后一分钟都没有耽搁,立即上门去送老人去医院救治。

  “老人在生病的时候能想到我们车队,想到驾驶员,体现出他们对驾驶员的一种信任”, 杜晓清说,这件事情让全公司员工们也很受触动,也下决心一定要把敬老线运营好,为老人们服务好。

  62路“敬老线”途经集庆门、赛虹桥、油坊桥、西善桥等重点公交枢纽站,是沿线老年乘客购物、买菜、就医的一条公交骨干线路。南京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团总支书记许冬说,为了为了满足老年乘客特殊需求,车厢里放置了盛有爱心雨伞、风油精、人丹等便民物品的“百宝箱”,供老年人按需取用; 车队和党员线长的电话印成了名片,发放给老年乘客,老人需要帮助时,可以随时打这个“敬老热线”。62路“敬老线”的车厢内布置也有着浓厚的“敬老氛围”:车厢拉手上印着带有“敬老”两个字的小红心,还有两行“孝老从心开始,敬老从我做起”的标语,车厢两侧展示着“新二十四孝图”小故事,图文并茂,向人们传递着中华民族敬老该老的传统美德。

  事实上,敬老助老的小故事,每天都在这条“敬老线”上发生着。驾驶员王伟说,今年初春的一天,天气十分寒冷,一位老人上车时突然摔倒了。王伟赶忙下去搀扶,但由于老人体重太重,身体单薄的他竟然没能把老人扶起来。旁边的一位路人见此情景,上来一起帮忙,俩人齐心协力才将老人搀扶起来,扶上车找到座位安顿好。小小善举,不仅温暖着老人的心,也如星火燎原般,提升着敬老线里的温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霞/文 高鑫/视频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