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给钱给物不如建好支部,党建引领经济薄弱村华丽转身
2019/06/20 09:37  新华报业网  徐 超  

  夏种时节,江苏省启东市合作镇周云村的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几台插秧机齐齐开动,一棵棵翠绿鲜嫩的水稻秧苗被整齐栽入田中。

  “前几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单一,每年开销大收入少,成了经济薄弱村。现在,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村里建起新云谷物专业合作社,集体收入增加,我们也能拿到分红,在合作社打工还能领到工资,日子越过越红火。”细数村里的变化,村民宋家辉喜上眉梢。

  启东市共有261个行政村,其中南通市级经济薄弱村16个。近年来,该市在强村富民过程中探索融合党建新路径,发挥村级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在扶贫、脱贫工作中围绕“精准”主题,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富民优势、组织力量转化为富民力量。

  

  访实情,找到精准扶贫突破口

  王鲍镇洪桥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村集体经济底子薄、基础差,区位条件不突出。2016年,启东市级机关干部杨本发到村任“第一书记”时,村民年人均收入只有6000元。

  为了尽快帮助村民找到增收致富的突破口,杨本发跑遍村里的角角落落,每到一户便和村民拍张合影,在照片上写上手机号码赠送给村民。很快,他就和群众打成一片。

  通过走访调研,杨本发得知,村里独有的“犟黄泥”培育出远近闻名的“地产三宝”——香沙芋、双胞山药和富硒香芋,品质过硬,但都是村民自行售卖,价格较低、销售面窄,对群众增收作用有限。

  村党总支在杨本发的提议下,召集党员群众代表多次商议后决定,探索“村党总支+合作社+基地+低收入农户”经营模式,成立启东一路发蔬菜农地股份合作专业社,帮助村民提高“地产三宝”种植标准、拓展销售渠道,并组织参加农产品展销会,提高品牌知名度。2017年,村党总支和合作社帮助农户销售山药、芋艿1万公斤,售价明显提升。“家里的3亩芋艿收入2万多元,妻子的药费可算有着落了。”村贫困户李兴由衷感慨。

  找准突破口,一系列组合拳接续打出。“在上级政策扶持下,借助总投资1500万元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将160多亩不连片土地纳入占补平衡计划,增加村级集体收入近300万元。”洪桥村党总支书记李祥飞扳着手指给记者算账,村集体年收入从10万元提高到600万元。

  找准病因,精准施策。启东以“走帮服”“阳光扶贫”等活动为契机,引导挂钩单位与相关业务部门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党建专家、涉农部门业务骨干和村党员代表座谈交流,为薄弱村把脉问诊。在此基础上,按照“一村一策”标准,梳理资源、项目和资金信息,因地制宜选择农业种养、物流电商、生产经营等致富路径,优化产业结构,建强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谋发展,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

  6月中旬,吕四港镇十二总村的550多亩小麦熟了,村干部领着村民突击抢收,一边收割一边过磅开卖。村党总支书记王海坤告诉记者,村里在收麦过程中全力推进秸秆还田,增收致富的同时不忘生态环保。

  贫困户薛根娣看在眼里,暖在心里。50多岁的她因血液疾病至今未婚,父亲已去世,还有一个年过八旬、智力残疾的母亲需要照顾。因为缺乏劳动力,她家的3亩多承包地几乎年年抛荒。去年,她把土地全部流转给村集体,由村里统一购种、统一耕作、统一收割,每年保底分红就有700元/亩。

  十二总村曾因产业结构单一,成为南通市级经济薄弱村。村党总支多方筹措,创办启东市复鑫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推行土地变股权、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红耕兴农模式,实行稻麦机械化轮作,将新型合作农场经营管理变成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实境课堂,有效实现村党总支凝聚力和村民收入的双丰收。

  给钱、给物,不如建好支部。启东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引领致富中的核心作用,深入推进“支部+基地”“支部+协会”“支部+合作社”等产业党建新模式,合作农场增效、入股农民增收、村集体收入增长、乡村田园增色的良好发展态势不断显现。

  党组织书记是基层各项事业的“领头雁”,党员是致富、带富的标杆骨干。启东持续实施党建富民“书记项目”,先后培育出260多个特色工作法,“农产品电商”“阳光玫瑰葡萄”“精准扶贫喜羊羊”等项目效果显著,为村集体和群众百姓带来真实惠。该市近3年共选派12名“第一书记”下村,这些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平均净增超过180万元。全市农村累计打造“党员创业示范基地”60个、“党员创业示范户”197个,建成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106个,培育建强由1820名党员种养大户、致富能手组成的党员帮扶队伍,陈辉、杨永金、黄锦昌等12名成效突出的党员被授予“启东市引领致富共产党员”称号。

  

  送一程,激活强村富民新动力

  走进合作镇五星村,这个曾经的经济薄弱村焕然一新:新修农路2.64公里,安装250盏路灯;花费近80万元种植各类树木、花草、地被植物,清理河道1.8万立方米;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卫生室、法治广场一应俱全……

  考虑到村里的党建工作与先进村相比还存在差距,还有几户贫困群众未彻底脱贫,去年6月挂职期满的“第一书记”管俊喆递交了留任申请。“近期,建在村里的乡贤馆、骑行驿站正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城镇综合体建设项目在办理征地手续,3.2公里的新建道路以及五欣生态园百余亩的休闲垂钓项目也都在抓紧推进。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乡村面貌、帮助群众增收。”管俊喆说。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曾任合作镇周云村“第一书记”的顾恬恬已调任合作镇党委委员,他在村时试水“电商经济”,为村里注册“助农微店”。几年来,“助农微店”持续发挥富民强村功效,农家土鸡蛋、散养黑猪肉、无公害蔬菜等农家产品都可网上销售,既拓宽销路,又降低成本,为村民提供稳定收入来源。

  启东注重把“调研—探索—巩固—升级”作为党建富民模式的重要步骤,采取集中培训、日常学习、专家指导、外出观摩等形式,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和致富能手紧跟市场、致富带富的敏锐性。同时,充分放大本区域文化、产业、区位等资源优势,优化各类资源使用模式,为薄弱村找到一条契合自身实际的长远发展之路。

  本报通讯员 朱蓓毓 王伟玮 陈奕璀

  本报记者 徐 超

  配图 本报资料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