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这里的“一抹黄” 让普法教育深入人心 法律服务遍布城乡
2019/06/25 19:30  江海明珠网  

  “谢谢镇法律服务所黄马甲服务队,如果没有他们为我们提供法律帮助,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到原本就属于自己的土地租金。”南通市如东县岔河镇兴北村农民王某激动不已。

  今年初,如东县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志愿活动,依托基层800多名普法志愿者,成立了7支专业服务队和14支镇区服务队,他们身着“黄马甲”,奔波在田间村头、村居企业,开展法惠三农、法护务工、法助民企、法律扶贫、法防风险、法保发展和法助成长志愿行动,被百姓们亲切地称为乡村“黄马甲”。

  “法惠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镇法律服务队成立以来,重点聚焦农村农业农民,开展法律宣传和服务。”如东县岔河镇普法志愿服务队卢洁介绍说。

  卢洁记得,今年1月26日,30多名村民来到镇信访中心,要求司法所帮他们讨回土地租金。原来,种田大户王某某为扩大种植规模,流转该村40多户村民的土地,但由于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无力支付农户的土地流转资金,引起农民上访。镇法律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一边安抚上访者,一边与王某某联系,大家顾不上吃饭,分头听取双方的意见,经过8小时的调处,最终达成协议:王某某一次性给付48户农户土地流转金12万元,并经司法确认,目前已实际履行。

  据统计,半年来,如东县法律服务队开展涉农法律法规宣传130多场次,走访养殖大户、种植大户360多家,为农村提供法律帮助52次。

  “法护成长”伴飞青春梦想

  “谢谢叔叔阿姨,从今往后,我一定不再逃学,一定好好学习,做一个有用的人。”面对老师和如东县检察院法律志愿服务队的叔叔阿姨,如东县新区初中二年级学生小葛惭愧地低下了头。

  小葛是一名留守儿童,由于缺少管教,经常逃学,一度辍学在外流浪。如东检察院“法护成长”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在学校普法时,得知他的情况,表示一定要让小葛重返课堂。“护法,不能让一个孩子落下!”志愿者们赶到小葛家中,他与促膝交谈:“你还是孩子,你的任务就是学习,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可以跟叔叔阿姨们说,我们一定会帮助你!不要有心理负担,有老师和我们这些叔叔阿姨,不会有人歧视你。只有你肯学习,落下的功课一定能补上来。”一席话,让小葛重拾自信,当天就跟叔叔阿姨们一道回到学校。

  如东县检察院牵头开展“法护成长”普法志愿服务,86名检察官、法官、公安民警、司法干警,受聘担任全县各中小学校法治辅导员,他们根据听课对象的不同年龄特点、不同法治需求,选取合适主题,精心设计教案,将枯燥的法律知识中融入鲜活的案例,受到师生欢迎。6个多月来,他们的足迹踏及全县70余所中小学校,受教育学生达5万余人。

  “作为一名法律志愿者,我们就是想通过法治教育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防范不法侵害,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追逐青春梦想。”法律志愿者王晶晶说出了所有法治副校长的心声。

  “法助务工”情暖民工心扉

  “有你们的帮助,我们腰杆子就硬起来了,我们相信侵犯我们农民工权益的行为一定不能得逞。”如东县栟茶镇周某等10人拉着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志愿者们的手激动地说。

  2016年至2017年间,周某等10人受雇某水产公司从事海上作业,作业完工后老板只是给了一张白条,周某等多次上门索要工资未果。如东县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们了解这一情况后,当即为他们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指派律师志愿者介入。志愿者在办案中发现水产公司资不抵债,但欠条上有他妻子的签字,可以将其妻子作为连带保证人进行诉讼。法院支持他们的诉求,目前,该案已经进入执行阶段。周某等10人,将在近期拿到他们应得的工资。

  “保护农民工的权利,我们法律援助工作者永不懈怠!”如东县司法局副局长李欢表示。今年来,以如东县司法局牵头开展的“法助务工”普法志愿活动,已先后办理法律援助16件,志愿者们走进人才市场、企业开展普法讲座50多次,受众达到5000多人次。

  “法防风险”守护百姓钱袋子

  “真危险啊,要不是法律服务所佐同志提醒,我几万元养老钱没有了。”说这话的是如东高新区碧霞社区的徐大爷。

  80多岁的徐大爷平时比较注意养身,经常和几个谈得来的朋友一起喝喝茶、保健保健。不久前,社区多了一家保健公司,几个年轻人热情地招呼他们,免费到公司进行体验。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后,徐大爷果断决定购买一张价值五万多元的养身床。子女们告诉徐大爷这样的保健床没效果,是骗人的,可徐大爷偏不信。子女便找到掘港镇法律志愿者佐陈福进来当“老娘舅”,佐陈福查阅了很多资料,找了很多案例,给徐大爷看,又带徐大爷一起到市场监督管理局查看这家公司的备案,没想到,这是一家未经注册的公司,所销售的所谓保健品都是不合格产品。公司被取缔了,徐大爷这才幡然醒悟。

  “帮助老百姓守住自己的血汗钱、子女的读书钱、父母的养老钱,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不仅要天天讲,更要落实到行动中。”如东县司法局局长许亚军说,“半年来,普法志愿活动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顾昕华 冯志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