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从“农业独大”转型“新型工业” 海门崛起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9/07/04 18:56  江海明珠网  

  海门地势平坦,四季分明,土地肥沃,沟河交错,自古以来一直有“棉粮故里、滨江乐土”之称。自改革开放以来,海门人发现,“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仅仅依靠农业,还不足以让海门实现经济腾飞。于是,在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中, 海门从“农业独大”转型“新型工业” ,崛起了装备制造、家纺、建筑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海门的装备制造业伴随改革开放的东风,实现了跨越发展,一大批发展前景好、主业突出、具备核心技术优势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在海门扎根成长。招商局工业集团就是其中之一,他们凭借优势突出的核心产品、精细高效的管理模式,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同行前列。

  江苏海新船务重工主要建造各类大型特种工程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从2007年成立至今,公司的发展越来越好。现在厂里有10多艘船舶的项目,整个市场价值估起来的话,今年产值已经超过20个亿。

  目前,海门装备制造业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100亿元,撑起工业经济半壁江山。未来,海门将以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实现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新跨越。

  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积极招引一些智能制造方面的项目,主要以工业机器人为主,给这些项目提供政策方面的支持,促使他们尽快落地。下一步,海门还要培育大型的智能成套设备、智能终端、高端数码机床及增材制造等三大新兴产业,来进一步丰富海门产业的内涵。

  海门是中国近代轻纺工业的发源地,40年前,海门家纺从叠石桥农民自发摆地摊起步,现如今,海门家纺产业从业人员超50万,拥有家纺企业2500多家。美罗家纺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家用纺织品制造企业。面对现阶段家用纺织品消费相对饱和的状况,企业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

  2018年,海门家纺产业线上线下交易额突破1100亿元。在外部形势较为复杂,发展压力有所加大的背景下,海门纺织行业正在加速进行产业转型升级。

  海门建筑业从弱到强,从小到大,成为海门第一个进入千亿级的产业。南通三建的工程遍及全国120多个大中城市以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获得鲁班、国优、詹天佑奖工程36项。

  2018年度海门建筑业总产值超1800亿元,规模总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南通三建、中南集团、龙信集团等龙头企业继续聚焦主业、做大做强,综合实力不断攀升,为海门建筑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记者 邱天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