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产业、生态、人才“接轨”,启东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再发力
2019/07/08 18:34  南通发布  黄海 许丛军  

  昨天,上海虹桥国际机场门口的大屏上,滚动播放着“江风海韵大美启东——邀君共启东方盛景”和“启东——申城佳邻投资宝地”形象宣传图片。连日来,在上海的机场、地铁、商业中心等地的电子广告屏上,启东形象宣传图片和短视频不时亮相,吸引不少上海市民驻足关注。

  今年以来,启东在深化上海“北大门”建设上全面发力。城市形象宣传图片亮相大上海,进一步宣传展示启东优良的投资发展环境,强化接轨上海融入上海工作,吸引更多上海产业资本投资启东,同时也吸引更多的上海市民来启东追江赶海。

  产业“接轨”

  吸附沪上资本

  生物实验室、化学实验室、国际标准RSD—SPF实验动物房……走进药明康德在启东建设的药物研发实验室,5亿元的先期项目已进入设备试运行阶段,100多名研发人员入驻办公,第一个研发新药已交付客户。

  以药明康德等龙头项目为引领,一座总规划面积132平方公里的生命健康科技城正在崛起。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园筹建组长陶卫新说:省政府批复的《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明确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是南通全力构建“三港三城三基地”空间格局、全市域对接服务上海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生命健康科技城全力打造“一心一廊四区多园”空间布局,引进尚华医药研发基地、复旦生命健康科技园等一批重大项目。

  产业接轨上海,启东靠什么?近年来,启东坚持把深化上海北大门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战略,打造跨区域合作示范区,全力构建以海工及重装备、生命健康科技两大主导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及半导体、精密机械等特色产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

  3月6日,外高桥海工启东分公司在启东海工园开工;3月13日,振华重工启东基地制造的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天鲲号”投产首航……海工及重装备产业是启东两大主导产业之一,通过吸引实力雄厚的央企、上市企业,启东实现了从传统造船业向高端装备制造、电子及新能源产业的转型升级。

  昨天,位于启东经济开发区的至纯科技公司,设备安装调试完成,生产已经开始。“选择落户启东,看重的就是区位环境、功能配套、产业集聚等方面的显著优势。”企业负责人介绍,上海至纯科技公司位于“中国硅谷”——上海紫竹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内,企业主要为集成电路半导体电子信息和医药企业提供高纯工艺系统的解决方案和设备。

  招引来自上海的项目、承接来自上海的产业,成为启东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总部设在上海的华峰超纤,在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倾力打造华峰(启东)工业园,项目全部建成后有望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超纤材料生产基地。目前,该项目已有16条超纤生产线投产。预计今年底21条超纤生产线全部投产,形成年产7500万米产业用非织造布超纤材料能力,应税销售额预计突破25亿元。

  走进位于启东高新区的浦东祝桥启东产业园,一家挨着一家,都是来自上海的企业。“浦东祝桥镇正着力打造航空产业城,必然需要腾出空间,我们建设这个‘园中园’,承接机械制造、高端装备等优质项目溢出。”启东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倪培华说。如今,1平方公里的园区落户亿元以上项目35个,16家企业开始生产或试生产。

  生态“接轨”

  吸引沪上宾客

  圆陀角旅游度假区濒临连兴港,以渔人码头为依托,一座渔家小镇已娇姿初现,预计年底可全部竣工。以后游客来到这里,可以品尝离水海鲜,如梭子蟹、鲳鳊、黄鱼、带鱼、海蜇、文蛤等,还可以亲临渔港码头,成筐选购……

  启东和上海隔江相望,距离浦东直线距离仅50多公里,2011年崇启大桥把启东和上海连成一体。而启东拥有的南黄海、东海及长江三水交汇、江苏“第一缕曙光”、千年渔港古镇、生态滩涂湿地等特色旅游资源,也让启东成了上海市民短途游的“新宠”。

  加快构建产业融合、全域联动的大旅游格局,启东专门成立了旅游指导委员会,建立旅游发展专家智库,为启东旅游提供总体规划、营销策略、项目创新、活动创意等。启东市财政设立旅游发展专项扶持资金3000万元,着力改善旅游业发展环境。

  主动“走出去”,借上海“客厅”讲好“启东故事”。近年来,在上海举办旅游产业推介会,成了启东的规定动作。启东利用各类旅游节庆活动,多次在上海举办启东专场,宣传推介为上海游客精心定制的10条旅游线路,并且在旅游产品开发、市场营销、旅游人力资源使用等方面与沪上展开全方位交流与合作。

  同时,启东也一直在思考和探索,不断挖掘现有资源,将其转化为特色旅游产品,赢得更多游客的青睐。近年来重点打造了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吕四渔港海洋风情区、启隆生态度假岛、汇龙都市休闲区及一组特色小镇与省级乡村旅游集聚区。

  今年是新湖郁金香花博会的第二年,33个品种120万株郁金香构成的花海,每天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观赏,据新湖工作人员介绍,短短十多天,前来观赏的游客共50万人次,最多的一天达到12万人次,除本地游客外,基本都是上海等周边城市游客。

  “水果小镇”惠萍镇紧靠崇启大桥北桥头堡,从2014年开始,镇里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改善基础设施,积极打造以农家乐、民宿、赏花摘果为主的乡村旅游基地,并且喊出了“请上海人来做一天农民”的口号。

  “启东努力高起点打造上海休闲‘后花园’、长三角旅游名城,现在进入收获期。”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樊天勇介绍,去年共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八成以上来自上海,同比增长12.83%,旅游总收入58.96亿元。

  “作为上海‘全域旅游’的重要板块,纳入上海旅游的整体营销,全面实现启东旅游与上海旅游的一体化,进而加快启东旅游的跨越发展。”启东市旅游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一彬表示,上海是启东主要客源地市场之一。在大众休闲时代,背靠上海大市场,启东旅游市场将更积极、主动融入上海、服务上海、承接上海、学习上海。

  人才“接轨”

  打造创新平台

  徐晓曼是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生物医学博士,在启东创办领星医学检验所,主要为癌症患者提供基因检测和分析服务,所从事的领域是启东生命健康科技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所以选择启东,徐晓曼说:最让她动心的是启东发展生物健康产业的布局和理念。

  产业转移只是浅层次融合,在承接上海资源的谋划中,“人才”是启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启东更加注重产业协同、城市协同、交通协同、生态协同,增强对上海高端产业、优势资本、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与上海建立起多层面联系、多形式互动、多领域拓展的合作关系,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与上海张江药谷对接,不断探索“研发在张江、制剂在启东”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助力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建设,是启东未来发展的一大亮点。目前,该市已初步形成了启东经济开发区制剂生产、高新区生物医药研发、滨江医药化工园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生产三大板块,集聚了拜耳、盖天力、希迪等生物医药类规模以上企业25家,涵盖了化学制剂、医药中间体、中成药等80多个品种。

  走进位于启东经济开发区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色谱分析、细胞成像系统、蛋白纯化系统等仪器一应俱全。“这里的设备比北大还要好,周边企业都能使用,有效降低创新门槛。”研究院副院长张泳说,依托北大资源,研究院累计引荐来启考察项目80多批次,引进各类高端人才10多名。

  启东成立“上海高校张江协同创新启东研究院”,在上海设立招才引智工作站,近3年来,仅启东市级层面就出台实施人才政策50多项,2018年上半年,又推出“人才新政30条”,同步推出33个配套实施细则,对原有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升级,在明确给予顶尖人才最高1亿元创业资助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各类基础性人才的扶持力度,形成了涵盖人才引进培养、项目资助、津贴补贴等各方面的政策体系。

  依托大上海,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相聚启东。蔡水洪教授致力于抗组胺和心血管药物的研究生产;赵波涛博士创办的布洛思生物科技公司,研发的具有超长保质期的预加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细菌培养基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曾繁鹏团队研发的高效通用储能变流器关键技术,加快布局新能源产业链;通过引进法国巴黎第六大学药物化学专业博士WANGYUAN(王元),加快打造生物科技产业格局。

  截至目前,启东拥有院士、国家特聘专家等顶尖人才46名,先后入选省“双创人才”62名,入选省“双创团队”3个。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启东光电遥感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启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张江高校协同创新研究院等科创平台相继落户运行,释放强大“第一动力”,推动启东制造向“智造”升级,启东已跻身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12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提升至53.8%。(文/黄海 图 /许丛军)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