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南通:深化节能管理,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2019/07/12 17:50  南通发布  

  近日,工信部下达2019年国家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任务,按照“双随机”要求抽选用能企业,包括2018年违规企业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监察和阶梯电价执行情况专项监察、重点高耗能行业能耗专项监察、数据中心能效专项监察,涉及江苏的企业共145家,其中南通有7家。

  企业接受监察的背后,是南通近年来深化节能管理、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诸多成效与努力。

  

  围绕绿色发展,企业深化节能管理

  11日,中国电信南通分公司在苏通科技产业园的南通国际数据中心运作如常,机房内的一台台设备高速运转。“近年来我们开展能耗划小承包的管理创新,智能新风空调技术、机架直冷背板空调改造、节能板换技术、机房制冷系统联控等节能新技术的探索和应用均取得了较好效果。”中心相关负责人向前来开展能效专项监察的省专家组介绍,目前综合节能效率达25%。经过现场测评,这里的电能使用效率达到国家要求的数据中心一级(节能)能效等级。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飞速发展,南通多个数据中心建起,吸引了华为、苹果、阿里、腾讯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入驻。今年,国家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任务将年耗电在1000万千瓦时以上的数据中心列为重点监察对象,中国电信南通分公司的长桥数据中心、南通国际数据中心被列入其中。机柜直冷背板空调+磁悬浮水冷机组新技术可实现综合节能41%,运用新风焓差空调技术能综合节能28%,运用水冷系统集中控制系统综合节能25%......据介绍,中国电信南通分公司在两个数据中心机房开展了一系列节能新技术运用,致力于构建安全、高效的绿色数据中心,获得了此次省专家组的肯定。

  南通大通宝富风机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工业用通风机、鼓风机、压缩机等设备,是南通市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此次工业专项节能监察对象之一。“企业在今年4月完成了近10台电机的淘汰更换,目前所有生产设备上的电机能效均达到国家标准。”副总经理黄静宇告诉记者,企业已有五十年历史,去年得知部分设备已达到淘汰标准,立即投入约30万元进行整改。他表示,虽然不符合能耗标准的电机只占5%,但说明企业节能降耗管理方面存在疏漏。随着国家绿色发展的推进,工业企业应当加强能耗自查,加大节能技术的应用,打造“绿色工厂”。

  

  推进绿色制造,能源消费总量不增反降

  近年来, “绿色发展”逐步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南通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强化源头把控,调优产业结构,深化节能管理,积极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2018年,全市单位GDP能耗为0.31吨标准煤/万元,比2017年下降6.8%,超额完成下降3.7%的年度目标;能源消费总量2432.9万吨标准煤,比2017年减少4.1万吨标准煤,“十三五”首次实现不增反降。

  按照“节约优先、多元发展、绿色发展”的原则,南通正加快构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体系。2018年,南通市非电行业规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267万吨,比2016年减少229.4万吨;非电行业全社会煤炭消费减量为183.52万吨,圆满完成省政府下达的126万吨力争目标。截至2018年底,南通全市清洁能源累计装机容量达到379.5万千瓦,当年新增装机容量约71.8万千瓦,增幅23.3%。同时,南通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年涉及纺织、印染、铸造三个行业的5个低端低效产能项目已经全部引导退出,并通过省级验收。

  

  主攻工业节能,今年实施节能循环项目128个

  2018年,南通市完成节能与循环经济项目177个,70家企业实施强制清洁生产审核,实现年节能量7.9万吨标准煤,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2.6%。今年,南通市计划实施节能与循环经济项目128个,85家企业实施强制清洁生产审核。

  “从国家大力度开展工业能效监察看,绿色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题。”南通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要继续强化落实目标责任,严密关注第三产业、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长态势、跟踪大工业业扩报装完成量,做好工业用电、高耗能行业占比等数据的监测,定期发布节能预测预警晴雨表,对列入红色预警的地区负责人进行约谈,对相关地区高耗能项目实施区域限批。他介绍,将主攻工业节能主战场,严把高耗能项目准入关,遏制“两高”行业过快增长,提升企业节能管理水平,加大市级层面绿色发展政策扶持力度,重点扶持、培育一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项目。同时,推广节能新技术,突出化工、电力、纺织等高耗能行业,组织实施清洁生产工程;加强节能执法监察,依法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装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