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儿童教育大师、中国情境教育创始人李吉林逝世,享年81岁
2019/07/18 16:3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中国共产党党员,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情境教育创始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著名儿童教育家,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李吉林因病医治无效,于今天15时08分逝世,享年81岁。

  李吉林1938年5月出生于南通市,毕业于南通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后一直任教于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李吉林生前任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委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咨询专家、全国小学语文教材主编、“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指导专家。曾16年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并历任全国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实验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央教科所兼职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李吉林1978年开始情境教学的实践探索与研究以来,从小学语文情境教学到情境教育、情境课程,创造性地把儿童的情感活动和认知活动巧妙地结合起来,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出了一系列自己独特的教育主张,构建了具有民族特色和时代气息的情境教育的理论体系与操作体系,为儿童的快乐、高效学习探索出一条有效的路径。成为我国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面旗帜。

  从教六十余年,李吉林先后出版《情境教育的诗篇》、《为儿童的学习》等28本专著,发表论文350多篇。其专著《情境教育三部曲》由世界著名出版公司斯普林格购买英文版权,于2017年9月正式全球发行。情境教育从中国走向世界,为中国教育在世界讲坛上争得了话语权。

  李吉林因为在教学、教育理论研究等方面的突出贡献,曾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多次受到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14年,李吉林获得全国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第一名。

  在生命最后时光里,李吉林特意在南通市中医院住院部选了一间最西边紧靠马路的病房。每天,透过窗户,她就能看见马路对面心心念念的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躺在病床上,听见校园里传来的声音,她就能知道此刻学校里是一幅什么样的情境……

  

  李吉林语录:

  我看山看水小学最美,儿童最让我爱恋。从此,我像农民忠实地守着自己的园地,不断地耕耘、不断地播种、不断地收获。

  我不是农民,却是一个播种者;我不把谷子撒进泥土,却把另一种金色的种子播在孩子的心田上——那是一块奇异的土地,播上理想的种子,便会获得令人惊奇的收获。

  所谓“学做人”,我以为就是让孩子首先懂得如何对人、对己,进而懂得如何对公、对私,以至如何对待祖国的命运和个人的前途。

  当教师远比蜡烛永恒,照亮了别人,升华了自己;即便是比作“春蚕”,也绝不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而是丝虽尽,却身不死。蚕变作蛹,蛹变成蛾,蛾又孕育出蚕宝宝,无穷无尽……那真是如诗如画!

  是教师,也是诗人。老师也在用心血写诗,而且写着人们最关注的明天的诗。不过那不是写在稿纸上,而是写在学生的心田里。

  交汇点记者 陈明 王拓 徐超 贲腾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