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专注创新,如皋这样收获“单打冠军”
2019/08/30 07:59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贲 腾 徐 超 陈 明  

  近日,国家工信部公布全国首批2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其中,江苏入选的18家企业中,就有古城如皋的3家企业——星球石墨、万达特种轴承、明德玩具,入选企业数居全省县(市、区)之首。

  记者走进上榜企业——明德玩具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生产线上,一批批地垫经配料、发泡、切割等制作程序,快速流转成型。五六名工人麻利地打包装箱,这批婴幼儿专用地垫当天将被发往日本、韩国等地。

  一张不起眼的婴幼儿地垫,远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均数一数二。明德玩具由模仿跟跑到自主创新,持久专注于地垫产品研发,从“小跟班”成长为行业细分领域的“领跑者”。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建,旨在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如皋市共诞生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家、省专精特新产品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8家、南通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39家……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遍布如皋的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

  一座县城,何以长出众多行业“小巨人”?

  万达特种轴承脱胎于如皋轴承厂,7年前叩开德国市场的大门,如今,世界20强叉车企业都装上了万达轴承。从一间默默无闻的乡镇小厂,到国际市场占有率第三、国内第一的行业“小巨人”,成为林德、尼桑、丰田等知名企业的首选供应商,万达特种轴承的秘诀就是走“专精特新”强企之路。

  “专是专市场、专技术,精是产品精、服务精,特是拥有独门秘籍,新是不断创新。”在万达特种轴承公司董事长徐群生看来,“专精特新”的关键在科研、核心在创新。今年6月,公司新品“新型双列六点接触球滚轮”通过中国轴承工业协会科技成果鉴定。该产品负载能力强,能满足叉车“轻量化”设计需求,一经推出,国内外订单不断。

  透视3位“小巨人”,不难发现,它们都有一颗持续跳动的“科创心”。明德玩具每年拿出销售额的8%续航技术创新,一次性投入1000万元建立企业研究实验室,获得国家专利64项;万达特种轴承每年将技术团队送往日本“更新技术”,公司目前建有省级特种轴承(叉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中心;星球石墨每年的知识产权专项费用投入占研发费用比例达10%以上,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建立起产学研合作关系。

  专注“窄而深”,“小块头”练就独门功夫。明德玩具专注地垫制作10多年,将一张不起眼的地垫,做出了拥有3D、阻燃、抗菌等多种特殊功能的拳头产品;星球石墨埋头石墨设备制造30多年,将简单的石墨配件组合成技术含量更高的系统设备;万达特种轴承专攻轴承生产近50年,将一枚小小的轴承翻出3500多种“花样”。它们在成立之初,都是不起眼的中小微企业,却在数十年如一日对产品精益求精的打磨中,成长为行业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

  “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定标准。”明德玩具公司董事长潘炜认为,只有制定技术标准,才能掌握行业“话语权”。去年10月,明德玩具牵头制定国内《儿童地垫安全要求》团体标准,升级多数指标,向国际看齐。星球石墨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4项,目前正积极参与石墨设备国际标准制定。万达特种轴承作为国内叉车专用轴承领域的领跑者,先后多次主导行业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

  扎根行业、科创赋能、标准引领,让如皋“小巨人”站稳了国际舞台。

  “小体积、轻量化、大负荷,是未来轴承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与公司技术部、品质部负责人商讨对美市场的新品研发问题时,徐群生说。品质部部长胡胜军告诉记者,去年,万达特种轴承销售收入2.63亿元,同比增长18%,产品覆盖26个省市,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51%,排名第一;出口到日本、欧美等30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市场占有率32%,排名世界第三。“今年以来,我们对美供货量不降反增,与去年同期相比月销量实现翻番。”

  培育“小巨人”离不开政府的悉心呵护。该市设立100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担保基金,综合运用企业贷款利率优惠、合作银行利息补助、组建科技担保机构和创投机构等手段,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如皋市委书记张建华介绍,该市积极引导成长型、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挥技术特长,深耕行业市场,催生出一批国内外细分市场的“单打冠军”“隐形冠军”和行业“小巨人”,推动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交汇点记者 贲 腾 徐 超 陈 明

  实习生 俞圣彤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