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如东推出特殊党课:沉浸式情景体验让党课入耳入脑更入心
2019/09/07 15:40  交汇点新闻  高利平  

  交汇点讯 9月6日下午,在如东县文化中心小剧场内,一堂主题为《初心●使命》的特殊党课正在上演,场内360多名观众接受了90分钟沉浸式的心灵洗礼。

  为了更好地满足新时代党员的需求,提升党员教育效果,近年来,如东县深入推广“情境党课”,从少数机关推广到所有机关,从机关部门推广到镇区。每年确定一个情境党课主题,并精选优秀案例组织全县各镇区、各部门现场观摩,今年的主题是“初心使命”。县级机关69个直属党组织和15个镇区共开展情境党课240余次,形成优秀案例40余篇,20名同志入选情境党课师资库,受教党员2万多人。2012年,情境党课的做法受到中组部党建调研组的肯定。2013年,入选江苏省委宣传部《强基固本 走进大众——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创新案例》。2014年,受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的批示肯定,并在全国第三届机关党建研讨会上进行交流。2015年,《“情境党课”:实例与思考》一书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经过这几年的实践,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显著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明显提高,赶超争先氛围更加浓厚。

  

  

  

  这堂沉浸式情境党课由如东县委组织部和县文广旅局机关党总支联合打造,在以往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创新,利用现代化的教学场地,充分发挥文化系统党员的特长,结合党务干部的理论优势,紧扣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话剧表演的形式将一名文化工作者从戏班学徒走上革命道理,最终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故事真实展现,引领党员一同追忆文化工作者在中国革命进程、建设新中国、走进新时代伟大征程中的感人事迹,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记者跟随演员的脚步走进文化中心一楼,党课即将拉开帷幕:大厅内,地下党情报班正在培训学员;服务台前,“毛泽东”慷慨激昂地朗诵《民众的大联合》;舞台上,“陈望道”在简陋的柴房里,用板凳、铺板支起临时写字台,翻译着《共产党宣言》……一幅幅生动的党史画卷铺陈开来,将党员拉回到历史的长河里,通过情境重现的方式,让党员与历史握手、与先烈并肩、与初心见面,广大党员普遍感到既亲切又激动。随着大幕徐徐拉开,伟大的初心、忠诚与信仰、传承和使命三个篇章通过监狱内面对床单上的入党誓词宣誓、在枪林弹雨中吹响解放战争最后一仗的冲锋号、参加建国三十周年文艺演出后加入共产党、退休后保护烈士纪念碑等一幕幕场景演绎,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让党员在被洗礼的情境中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的精神之伟大。

  

  话剧演出结束后,如东县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杰围绕如何在新时代做一名文广旅游系统优秀党员进行了理论宣讲并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如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韩强对这堂党课的形式和效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他要求全县党员干部深入推进思想解放、强化理论武装,深入锤炼坚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深入转变工作作风、奋力担当作为。

  

  此次沉浸式情境党课的总策划如东县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杰告诉记者,“将党课这种特殊的信息传播活动进行艺术加工,变得更富美感和吸引力,这是一次创新,我们会坚持下去。通过此次沉浸式情境党课的开展,系统广大党员自己写剧本、自己当导演、自己做演员,主动参与到党课全过程,增强了彼此之间的互助合作,既受到了教育,又提升了能力,将党的精神通过自己的表演传递给更多的人,获得了满满的参与感,得到了一次由表及里的洗礼。”

  党课结束退场时,全体党员领取“我为党做一件小事”的心愿卡,将党课受到的感染投入到具体的行动中去。全县各镇区和县级机关各部门的党员代表观摩了这堂沉浸式情境党课。参加观摩的县委办党员陈建说:“以前上党课,读读报纸、看看片子,总觉得历史和我们有着一定的距离,今天参加这堂沉浸式情境党课,让我感到历史就在眼前,这样的党课入耳入脑入心,我们要接过先辈传下来的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为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