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给土地流转上“交强险”,让农户吃“定心丸” 海门市多领域探路,当好“深化农村改革”先锋军
2019/09/07 21:24  海门日报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财政厅联合发布新一轮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名单,正式拉开全省新一轮农村改革试验序幕。海门市作为试验区之一,将承担“构建承包地流转风险防范机制”试点任务。

  

  农村改革试验区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探路先锋。2012年以来,江苏省依托4个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和两轮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大胆探索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制定农村改革和城乡配套改革政策提供了鲜活案例。新一轮的农村改革试验,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局,紧扣第二轮土地承包期到期后再延长30年、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体建设、闲置农房盘活利用等当前“三农”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全面展开。

  

  海门市是全国首批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单位与全国第二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市,农村改革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近年来,海门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土地流转规模不断扩大。但同时也面临着承包主体经营不善甚至“跑路”、土地流转协议非正常终止等潜在风险,影响农业农村社会稳定。

  为此,海门市主动创新工作方法,根据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总体要求,以规范土地流转行为、降低土地流转风险、维护农民基本权益为切入点,重点实施了以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平台的土地流转市场准入机制,开展了以保障农民权益为核心的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成效初步显现。2017年,海门市悦来镇启文村一块158.31亩土地参加了全市首单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海门市也成为全国继成都后第二个、全省首个开展此类保险的地区。截至目前,海门市已有累计超5万亩土地参加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去年12月,还完成了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全省首单赔付,正余镇五总村经济合作社共计123.64亩土地因经营户单方面退租“跑路”,获保险赔付5.5万多元,后期,海门市还推出“先交后补”“应保尽保”“应赔尽赔”政策,最大程度保障农户利益。

  

  “我市抓住农业农村发展中的矛盾隐患,推进改革创新,努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海门经验’”。海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俊高说。下阶段,海门市将遵循先行先试、信息共享、权益保障、风险共担的基本原则,大力推进“构建承包地流转风险防范机制”农村改革试验;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数据库建设,研发操作平台,实现对全市土地流转现状、基本情况与新增流转空间的全程掌握;完善市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土地流转市场准入机制,通过严格事前资格准入、事中监督管理和事后限制准入等,提升流入方经营能力,降低土地流转风险,并建立针对土地违约不诚信单位和个人的相关制度。

  

  全面推进土地流转履约,参照海门市农业保险联办共保模式,坚持以市场化运作为基础,以政策扶持为补充,建立引导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土地流转双方的积极性。以“5个50%”为核心,做到保险费由村经济合作社和市财政各补贴50%、赔付由承保公司和村经济合作社各承担50%、收益由保险公司和村经济合作社各分配50%、利润由保险公司和市财政各分配50%、兜底由市财政和区镇财政各承担50%,力争通过5年时间,将海门市土地流转项目全面纳入土地流转保险范畴,真正给土地流转上“交强险”,让农户吃“定心丸”,破解土地流转瓶颈,夯实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杨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