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宁启铁路开行列车首次全线贯通,江苏最东端的城市通了动车
2019/10/11 17:03  交汇点新闻  

  

  “出发咯!”10月11日7时,D5434次动车组列车从启东火车站缓缓驶出,不知是谁忍不住喊了一声,在车厢里引起热烈反应,人们欢笑着、鼓着掌回应。

  当天零时起,长三角铁路实施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宁启铁路开行列车首次全线贯通。这辆开往省城南京的列车,是启东站发出的第一辆动车。

  

  这一刻,启东期待了很久。地处长江、东海、黄海三水交汇点的启东,是江苏最东端也是全省最早见到阳光的城市。但江阻海隔的地理区位,使其成为尴尬的“交通末梢”,长期“腹无寸铁”。坐火车出行,成为百万启东人共同的梦想。

  火车速度稳稳提到了160公里/小时,车窗外,金黄的田野飞快闪过,像快进的电影。车厢内,茅瑞章和老伴的眼里依然满是焦急,身边篮子里,早晨新挑的鸡毛菜还带着露水,攒了许久的草鸡蛋码得整整齐齐。“女儿在南京工作,今天中午,她就能尝到家乡的味道。”茅瑞章告诉记者,“以前去南京都是坐大巴车,时间长、空间窄,老伴又晕车,别提多折腾了。现在有了宽敞舒适的直达动车,我们感觉离女儿更近了!”

  

  根据长三角列车运行图,奔跑在启东和南京之间的,是7.5对CR200J复兴号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列车,因为一身显眼的“国槐绿”,它们被网友亲切称为“绿巨人”。“高兴,就是觉得高兴!”66岁的叶建华半生经商,乘坐过各种交通工具,当天和朋友一起买票登上“绿巨人”,依然兴奋不已,“我年轻时坐轮船去上海,要花一天时间,去南京就更远了。即便后来有了高速,去南京也得5个小时。怎么也没想到,现在坐上动车,上午去下午就能回。”

  

  当天,一批交通建设者也坐上“头班车”,分享这份喜悦。“是无数人的共同努力,让启东圆了‘动车梦’。”启东市交通局局长龚磊磊说,宁启铁路二期工程在启东境内有线路39.6公里,涉及6个乡镇900多户居民的拆迁。2015年4月,拆迁工作正式展开;8月,98%的居民就完成了拆迁签约;当年底,让地工作全部完成,速度之快远远超过预期。

  呜……10点23分,“绿巨人”稳稳停靠南京站。人们带着期待和喜悦,走出车厢,融入省城的车水马龙中。

  交汇点记者陈明徐超通讯员潘瑾瑾潘杨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