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研制“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载荷的“中字头”研究所,在南通成立了研究院
2019/11/01 13:2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11月1日,南通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之都”迎来重大进展,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南通智能感知研究院正式揭牌,将在智能遥感、智能安防、量子调控、遥感组件和微电子等领域推动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带动南通地区大数据智能应用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

  中科院上海技物所是我国最早研制成像光谱遥感仪器的科研单位,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国际一流的航空航天有效载荷、红外凝视成像及信号处理、红外焦平面及遥感信息处理研究能力,研制的“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载荷是世界量子科学领域的重大突破;研制的高分-5可见短波高光谱相机,被用户评价为“达到迄今为止国内外星载高光谱遥感的最高水平”。技物所现有院士9人、国家级专家80余人,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5个,在红外物理与光电技术研究等领域站在了世界前沿。

  

  “在国家科技强国战略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两年前,南通市和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就‘两情相悦’,时至今日,终于‘喜结连理’,共同创建了智能感知研究院这一创新发展平台。”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龚海梅说,研究院成立代表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又一重要成果,也将为南通市人才培养、高科技发展和产业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根据协议,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南通智能感知研究院注册为独立的事业单位法人,研究方向为智能装备产业的智能遥感领域,将在3年内建成200余人的人才队伍,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推进一批科研成果转化,并建设光学器件研发平台、冷链组件研发平台、感知组件研发平台、微光夜视系统研发平台等7大研发平台。

  

  “智能感知技术是未来智能时代的重要基础,随着机器人、智慧城市、智能医疗、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的崛起,将催生万亿级市场。”拟任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南通智能感知研究院首任院长的刘银年介绍,南通智能感知研究院刚组建,就初步产生了聚集效应,已主导建立中国遥感应用协会高光谱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正推进“星空地一体化网格化光谱数据获取军民共用产业化示范系统”,争取建立星载先进光谱载荷数字化体系化制造研发平台、星空地一体化网格化数据获取系统、标准化智能化军民共用数据管理平台,并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沟通,就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达成初步意向。

  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