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构建自主可靠网安生态 长三角首个网络安全产业园落户南通崇川
2019/11/06 14:0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产业为国家关键信息技术设施提供安全产品及服务,是保障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支撑。11月1日,南通举办的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大会上,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南通市崇川区政府签署《共建“长三角网络安全产业园”合作协议书》,标志着规划规模500亿元的长三角网络安全产业园正式开园,为长三角地区建设自主可靠的信息技术体系、掘金万亿级产业蓝海摁下“快进键”。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风起云涌。2017年,南通决定举全市之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地标性产业,3年来,该市累计落户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亿元以上项目150个,去年当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超过2300亿元,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光通信、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制造等细分领域领跑全国。“没有自主可靠的网络安全作后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何以行稳致远?”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告诉交汇点记者,网络安全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关键领域,崇川作为南通市主城区,富集行政、科教、人才等资源,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占全市半壁江山,具备发展网络安全产业的先天优势。

  

  蓝图已绘。“长三角网络安全产业园位于崇川经济开发区,以现有26万平方米的总部经济产业园为载体,另外预留200亩工业地块专门用于打造网络安全产业制造园区。”崇川区发改委主任姜永良介绍,目前,《崇川区长三角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4年)》已编制完成。根据《规划》,当地将以建设“长三角网络安全产业园”为核心,配套一院(“江苏智慧安全可信技术研究院”)、四中心(“信息技术创新适配及应用中心”“网络安全运营及应急指挥中心”“网络安全测试认证中心”“工业互联网安全应用推广中心”)、两基地(“网络安全高端产业集聚示范基地”“网络安全人才培训基地”)、一基金(2亿元专项扶持资金以及联合社会资本发起设立30亿元的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子基金)。到2024年,长三角网络安全产业规模预计达到500亿元,落户行业优质企业300家,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和省级网络安全创新载体50个,行业高端人才1000名,培训行业从业人员10万人。

  政策就位。长三角网络安全产业园工作人员张武根介绍:“一院、四中心、两基地”建成投产后,给予平台建设费用30%-50%补助,单个平台最高500万元,平台投入运营前3年,按实际产生服务费用,给予单个平台最高500万元的运营补贴;对来该区创新创业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的省级财政给予个人最高500万元、团队最高800万元资助,获评南通市江海英才计划的市级财政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对来该区创新创业的国内外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长江学者等顶尖人才,给予最高500万元资金支持;对来崇川创业的领军人才,给予最高200万元创业资金支持;对技能型人才、实用型人才,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10万元的资金支持;获市级以上人才引进计划资助的,给予50%的配套。

  成果初显。据了解,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倪光南,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李建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执行院长李晖,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李千目等,受聘为南通市网络安全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成员;园内,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关键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工业互联网安全分实验室、江苏智慧安全可信技术研究院已揭牌成立;深信服、启明星辰、天融信、国家开放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等10余家企业与崇川区达成合作意向,将在工控安全、云安全、涉密安全、云灾备、网络安全培训、网络安全发展基金等领域展开广泛、深度合作。

  交汇点记者 贲腾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