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两任市委书记传递接力棒 南通冲刺“万亿俱乐部”
2020/01/01 22:3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苏州、南京、无锡之后,谁是江苏第四个进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这个问题已几乎没有悬念。2019年的最后一天,在南通市新年茶话会上,刚刚履新的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亮出该市2019年发展成绩单——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00亿元,增长6.5%以上;年度省级重大项目数全省第二;净增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50%。南通已将2020年锁定为“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新台阶的突破之年”。

  

  当天上午,南通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有关决定:徐惠民同志任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同志不再担任南通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陆志鹏已于2019年12月12日转岗央企,担任中国电子集团副总经理。交汇点记者注意到,当天陆志鹏并未出席会议。但在总时长不到一个小时的会议上,他的名字被多次提及。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在讲话时说,近年来,在中央和省委正确领导下,南通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经济发展势头稳中向好,改革开放活力明显增强,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群众生活日益改善,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陆志鹏同志和徐惠民同志作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发挥了重要作用。陆志鹏同志在通工作期间,口碑好、威信高,省委对他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南通市干部群众对他所做的贡献也是充分认可的。

  徐惠民在发言时表示,“十三五”以来,在以陆志鹏同志为班长的市委领导下,南通围绕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着力推进产业、城市、交通转型升级,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全市经济总量连跨三个千亿级台阶,“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志鹏同志在通工作期间,忠诚为民,尽职尽责,讲政治不含糊,抓发展不懈怠,强党建不放松,为南通改革发展稳定倾注了智慧、心血和汗水,他带领市委班子提出的一系列好思路、好做法,我们将坚持和发扬好;历届市委班子留下的好作风、好生态,我们将坚决传承和维护好。

  陆志鹏自2016年1月13日开始担任南通市委书记。他在南通工作3年多,带领市委班子提出了哪些好思路、好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2019年12月2日南通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并对近年来推动产业、城市、交通“三大转型”取得的成绩作总结。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次日出版的《南通日报》在报道会议时,高出一般报道规格,配发了评论员文章《除了奋斗无路可走除了成功别无选择》,文章的标题引用自陆志鹏在南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上所作报告。这句话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在当地成为“热句”,被南通各级干部广泛引用。

  “这句话特别提气,说到大家心里去了。”南通市一名机关干部告诉交汇点记者,南通坐拥江海两条黄金岸线,正面临“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机遇叠加的“风口”,省委对南通发展寄予厚望。2016年,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评价,南通是全省发展的“潜力股”。2018年,省委书记娄勤俭勉励南通要成为“江苏沿海崛起的龙头”,争当全省解放思想跨越赶超的先锋、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先锋、新时代全省干事创业的先锋。南通干部虽然都知道“机遇来了”,但不少人对“如何抓住机遇”感到茫然。有人认为,机遇风头这么足,南通可以坐等“幸福来敲门”。也有人习惯于跟跑苏南,认为南通在苏中、苏北当好“领头雁”就可以了。

  

  陆志鹏在多个场合提醒党员干部,机遇从来不会凭空转化为发展优势,事业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要找准南通的发展定位,必须以大胸怀、大视野“跳出南通看南通”,在国家和区域发展的大格局中寻找坐标系,敢于与强的比、同快的赛、向高处攀。2018年底召开的南通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振奋人心的目标:奋力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

  

  其实,在迎来机遇“风口”的同时,南通也面临艰难的转型“关口”:产业结构总体处于中低端,特色产业、龙头企业不多;中心城市首位度不高,创新能力不强,集聚和辐射功能亟待提升;交通短板依然突出。聚焦短板,南通创新路径,打响产业、城市、交通“三大转型”攻坚战。

  

  南通缺少国家级科研院所,怎么提升城市创新能力?工科出身的陆志鹏以核反应作喻——在一定区域内高度聚合人才、资金、技术等创新要素,形成核裂变的爆发效应,再以这一区域为“创新核”,构建起以科技园区为载体、创新型企业为主体的全市域创新网络。17平方公里的中央创新区落子崇川区、通州区、南通开发区三区交界的边缘地带,完全按照人才的需求规划建设,吸引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南通智能感知研究院、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科研机构落户。目前,南通反映创新水平的三大核心指标已全部融入苏南板块。

  

  更为外界关注的是南通新机场。陆志鹏认为,一座城市要跨越发展,必须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以开创性举措谋求撬动性效应。规划建设“具备上海枢纽机场功能”的南通新机场,就是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龙头工程”。虽然前期极少宣传,南通始终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持续推进年吞吐量高达数千万人次的新机场项目。去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印发,明确提出,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使之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重要组成部分。南通在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中,下了一手漂亮的“先手棋”。

  3年来,众多“不可能”在南通变成“可能”。该市将推进产业、城市、交通转型的成效总结为3个“三件”。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抓好“大三件”:一是持续推动产业项目建设,三年开工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400个,在手在谈在建百亿级重大项目20个;二是整市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工建设200万亩,超过过去总量的60%;三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污染防治攻坚战,PM2.5浓度全省最低,空气优良天数比率全省最高,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推动城市转型升级,抓好“老三件”:一是推进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修复腾出5.5公里长江生态岸线,“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风貌日益彰显;二是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1号线一期工程预计2022年3月底开通试运营;三是按照“一带四中心”总体布局规划建设中创区,会展中心、中创一小等项目如期竣工,累计签约项目80多个。

  

  推动交通转型升级,抓好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通州湾新出海口规划建设“新三件”:按照上海国际航空枢纽重要组成部分的定位,推进南通新机场规划建设,结合北沿江高铁,打造空铁枢纽,目前南通新机场选址稳步推进,北沿江高铁过江线型基本稳定,2020年有望全线开工建设;按照打造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的定位,加快推进通州湾起步码头和专用疏港铁路建设。

  南通先贤张謇有言:“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朽。”一位长期关注南通的资深媒体人至今记得陆志鹏任南通市委书记时的表态发言:“朝受命,夕饮冰。从今天开始,我就是768万南通人民中的一员,我将尽快融入南通,全面推动‘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这位媒体人评价,陆志鹏虽已离通赴京任职,但他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开创的3个“三件”,为南通跨越发展打开了新格局、开辟了新路径、集聚了新动能,是对南通发展有着深远影响的“有用事业”,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将南通带到了新的起跑线上。

  

  追江赶海人,踏浪留痕去。如同大江滚滚奔涌向前,南通片刻没有停止逐梦征程,“万亿俱乐部”只是这座城市的“小目标”。接过“接力棒”,徐惠民表示,南通将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争当龙头先锋精气神,准确把握南通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切实肩负起省委赋予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新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跳出苏中找对手,对标苏南争先进,以闯关夺隘的气势、舍我其谁的担当、只争朝夕的劲头,敢打头阵、勇扛红旗、冲在前列,以追赶超越的过硬成果,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南通贡献。

  交汇点记者 陈明 徐超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