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局长访谈】安享高质量晚年 南通为“银发族”量身定制“养老方案”
2020/01/10 15:20  交汇点新闻  贲 腾  

  

  交汇点讯 今年南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要求。1月9日,南通市民政局局长汤雄走进“两会演播厅”,就新的一年,该市如何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居家、社区和养老机构协调发展等话题,接受媒体访谈。

  南通是“长寿之乡”,也是全国、全省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面对扑面而来的“银发浪潮”,南通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精心为老年群体量身定制一整套养老计划方案。汤雄介绍,该市在全国率先出台银行业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全省率先出台照护保险制度、民办养老服务机构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建立完善农村五保供养、城市“三无”老人生活救助、高龄老人享受尊老金、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等一系列养老服务制度。

  2012年起,南通开启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探索。“我们发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商,多数依靠政府补贴生存,缺乏有效的营利模式,很难走上良性发展轨道。一些做得好的居家和社区服务商,虽然赚了喝彩,但因不能养活自己,关门停业。”汤雄介绍,2017年,南通市被民政部、财政部定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确立起“养老机构-社区-居家”的链式养老基本服务模式。该市先后出台政策文件,为试点构建良好的政策支持环境。从目前来看“养老机构+社区+居家”的链式养老模式深受群众欢迎。南通的改革试点工作也得到财政部、民政部试点工作考核组的充分肯定,获得全国第二。

  截至2019年底,南通市共有养老机构249家,机构养老床位5.2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68%。街道标准化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建成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站1690家,大大提升了广大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1月3日,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在中共南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报告中提出“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国家级试点”的要求,确立“养老机构-社区-居家”的链式养老基本服务模式。

  “2020年,我市将从四个方面推动机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协调发展,不断提升我市养老服务领域现代化治理能力。”汤雄介绍:加快推动养老服务条例制定,提升法制化水平;力争今年底全市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率达50%;推动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长者驿家和中央厨房建设,实现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站全覆盖,全市为老上门服务比例达10%以上;护理型床位占比达65%以上,推进全市100张以上床位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并全部纳入医保或基本照护险定点单位。

  见习记者 严 磊 交汇点记者 贲 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