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绘就“强富美高”新画卷 港闸全力推动五大“跨越提升”
2020/01/12 14:03  交汇点新闻  徐超  

  

  交汇点讯 “港闸要置身全市发展大格局,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大趋势,把握叠加机遇,直面问题挑战,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挑战中抢抓新机遇,在机遇中展现新作为,用奋斗回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之问’,努力为南通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贡献港闸力量。”1月12日,南通市港闸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港闸区区长曹金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展望新一年的机遇和挑战。

  2019年,港闸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取得历史性突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突破50%;高质量发展月度评估排名始终保持市区第一;预计实现GDP440亿元,同比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7%;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2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3万元,同比增长8.3%;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73%,同比上升4%,增幅全市第一。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南通落地转化的关键之年。港闸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GDP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增长6%以上;服务业应税销售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增长;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2.3%;PM2.5浓度值下降2.5%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75%,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达到10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进一步降低;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实现以上目标,港闸将全力推动五大“跨越提升”——

  全力推动经济发展跨越提升。坚持创新引领,注重量质并举,加快产业集聚,不断厚植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力争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以上。新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0名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各10家以上,限额以上企业12家以上。

  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跨越提升。坚持项目带动,注重培大扶强,提升载体能级,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全年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10亿元重特大项目10个以上,20亿元重特大项目5个,50亿元重特大项目2个,奋力突破10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外资到账1.2亿美元以上。力争全年新开工10亿元以上重特大产业项目12个以上,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5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确保在全市项目考核中位次前移。

  全力推动新城品质跨越提升。坚持绿色发展,注重内涵建设,推动精明增长,不断彰显花园城市品质魅力。全力保障轨道交通1、2号线、盐通铁路、北沿江高铁、通扬线南通市区段航道整治等重大工程建设,着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五水商圈、总部园等重点区域道路建设,打造交通路网新格局。新开工安置房16.3万平方米,续建120万平方米,竣工11.2万平方米,力争安置2000户以上,处置剩余房源200套。推进八圩竖河、九圩河等13条河道清淤、疏浚、绿化、美化工程。完善生态涵养系统,实施五水商圈、通扬运河等重点绿化景观工程,新建小游园3个,新增绿化造林面积500亩以上。

  全力推动民生福祉跨越提升。坚持以民为本,注重共建共享,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启动永怡学校建设,确保曙光小学改扩建工程主体封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4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5.2%。坚持就业优先,提供就业岗位6000个。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帮扶1000名以上群众创业。加快推进技能人才培育平台建设,新增高技能人才500名。深入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将普惠老人年龄扩面至85周岁以上。不断完善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等制度,确保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基础养老金发放率98%以上。

  全力推动自身形象跨越提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注重清廉务实高效,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交汇点记者 徐超 通讯员 邓慧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