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小网格里大担当!退休证领了已半月,南通港闸这名党员毅然挺到战“疫”一线
2020/01/30 17:1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各位居民朋友注意了!1月10日后,从武汉来、去过武汉以及途经武汉的所有人员,请主动打电话到居委会登记,并进行不少于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1月30日一大早,一只流动喇叭响彻南通市港闸区幸福街道秦西社区。李德华身穿红马甲、骑着电瓶三轮车,正载着喇叭走街串巷。

  “老李,其他社区的干部都是开着汽车宣传,风这么大,你骑个三轮车兜圈子,不冷啊?”有村民与李德华打招呼。“汽车开得快,只能走大路,宣传效果不好,我骑电瓶车,角角落落都能到。多穿点衣裳,不冷!”李德华说完不忘提醒,“你家里人都好吧?口罩要带好,可不能去参加聚会!”

  很多村民不知道的是,半个月之前,李德华就领到了退休证,从秦西社区党总支委员、居委会委员、经济合作社副社长的岗位上退了下来。“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一辈子的事情。人退了,心不能退。”李德华告诉记者,退休前,在社区党总支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他当众承诺——社区有事用得着老李,保证一喊就到!

  疫情就是命令。腊月二十八,秦西社区接到任务——立即行动,坚决阻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蔓延。听到消息,李德华立即找到社区,主动担任180多户农村未拆迁户的网格员,挺到战“疫”一线。

  挨家挨户发放告知书、对社区公共区域消毒杀菌、排查从外地尤其是武汉归来居民……大年三十,连轴转了两天的李德华正准备跟家人吃年夜饭,新任务来了。南通火车站位于秦西社区,上级要求,紧急支援火车站,设置发热旅客临时安置点。

  安置点要求有桌有椅、有空调、有照明,万家团圆的时刻,到哪找这些?李德华与秦西社区党总支书记秦晓军几经辗转,向附近企业借到了一个集装箱。草草扒了几口饭,李德华冒着雨,连夜来到企业,将集装箱收拾干净、杀菌消毒,又匆匆赶到火车站,做好接线布置。忙完这些,已临近11点。大年初一一早,李德华托朋友请来吊车,将集装箱吊装到火车站指定位置,装好空调和电灯,按时完成任务。  

  “老李说话声音不大,胸脯拍得可响咧。”南通火车站附近一家饭店的老板娘告诉记者,李德华来向饭店借桌椅,听说是临时安置点用,店里犯了难,老李顿时急红了脸,拍着胸脯说:“要是有确诊患者在临时安置点隔离,借你的桌椅全算我买的,照价赔!”

  为了防范疫情,李德华和自己的表兄弟、家住秦西社区29组的陈建也急红了脸。腊月二十九,陈建通知亲友,打算在正月里为已经去世的父亲办斋事。李德华立即上门,劝说陈建取消计划,被一口回绝:“我父亲也是你舅舅,他在世没享什么福,死了连斋事都不能办?你当个社区干部,怎么总是找自家人麻烦?”

  李德华不灰心,他说服自己父母,带着老人再次上门劝说陈建。“我知道你也是为我好,但亲戚都通知了,怎么好说不办就不办?”这一次,陈建有点松口。“你当着我的面给亲戚打电话,说不通的,我来给他们解释。”李德华趁热打铁。最终,陈建一个个拨通亲戚电话,有几户“难说的”,都被李德华做通了工作。

  “特殊时期,少吃一顿饭,交情不会淡。老李自己老表家的事都不办了,我们还说啥。”春节前,31组居民马小林的家人康复出院,他原本打算在节日期间答谢亲友,经李德华上门做工作,爽快答应延后请客。这几天,李德华走街串巷,一边宣传防疫知识,一边了解各方情况,已劝说6户居民取消聚餐计划。  

  “老李的消息灵着呢。”老家邳州、在秦西社区承包蔬菜大棚的宋学民说,“大年初二晚上,我坐儿子的私家车来到南通,以为谁也不知道。谁知第二天一大早,老李就找上门来了,仔细问了路上的情况,还让我自己隔离观察几天。”

  “秦西社区紧临火车站,企业多、人流大,外来人口有1000多人,返程高峰就要到了,一刻马虎不得。”李德华说,网格虽小责任大,如果每一个风险隐患都能在网格中控制化解,疫情不就没法兴风作浪了吗?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