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南通市出台“克难惠企12条” 5方面发力帮助企业解难纾困
2020/02/06 14:2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发展变化,切实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共渡难关、稳定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运行,2月6日,南通市政府出台《关于全力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十二条”政策意见》(简称“克难惠企12条”)。

  意见从金融支持、减税降费、财政政策、稳定保障、服务企业等五个方面发力,着重突出“加、减、强、稳”四大关键,持续构建常态化服务企业机制,全力帮助企业解难纾困、共克时艰。

  金融支持方面,意见提出“一不两降”: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重要防疫物资和重点民生领域、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成本在2019年基础上再降0.5个百分点;降低1000万元以内、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转贷、担保费用。同时,取消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反担保要求,对担保费率在1%及以下、无需反担保的业务,由财政补贴50%担保费,对确无还款能力的小微企业,视疫情影响情况适当延长期限或予以核销,优先支持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小微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

  减税降费方面,意见提出“两减两缓”:对因疫情原因导致重大损失的企业,可申请办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困难减免;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客运、餐饮、住宿等行业,可申请调整定额。对确因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适当延期申报、缴纳相关税款;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困难的中小企业,可予以缓缴失业和工伤保险费最长6个月,期满后再补足,期间不加收滞纳金。此外,对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或按照6个月的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

  财政政策方面,意见从三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一是加大对重点保障领域企业的支持。对纳入南通市疫情重点保障名单的企业,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扩大产能或实施技改的企业,对临时转产防护用品的服装类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财政补贴。同时,在享受优惠信贷利率的基础上,进一步给予企业贴息支持。二是加大对受困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对为配合政府做好保供稳价、主动为经营户减免租金的商超市场等企业,对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的创业基地、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各类载体,按照其减免租金的一定比例给予财政补贴。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实行2个月房租免收。三是加快产业资金兑现进度。市区产业专项资金项目全面实施线上申报、不见面审批。对有明确政策标准、落实到具体实施企业的奖牌类、资格类项目施行“即审即兑”措施。省级以上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审核后直接兑现到企业。

  稳定保障方面,意见提出,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且在疫情结束后首次参加列入江苏贸促重点展会的企业,全额免除参展费用。对因受疫情影响而出现的失信行为,采取网上培训考试、在线修复等方式,帮助企业重塑信用。免费为中小企业出具信用查询报告,提供网络预约服务。免费为银行机构提供信用审查服务。全面清理与中小企业的业务往来账款,对已达付款期的,确保账款清偿率达100%;对未到付款期的,可按合同约定酌情提前支付。

  意见对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服务工作提出新要求。一方面,建立派驻联系复工企业制度,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入驻复工企业,指导加强疫情防控,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服务保障生产经营。另一方面,完善企业在线服务机制,在服务、审批、金融等方面,充分发挥政企通App、政企微信工作群、“全程电子化”审批平台、南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南通创业融资服务平台等线上平台作用,及时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线上服务。

  文件明确,政策意见执行期暂定为自政策发布之日起至今年6月30日。各县(市)区同步执行,涉及税费减免、资金补贴等由同级财政负责兑现。

  交汇点记者 陈明 徐超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