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感恩之心绵延28载 如皋一对夫妻坚持献血近3万毫升 献血证多达50本
2020/02/06 21: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3日,一段献血视频在如皋当地微信朋友圈火了。记者了解到,视频主人公是家住如皋市东陈镇南东陈村一组的季国新、冒文美夫妇。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这对夫妻主动来到如皋市血站捐献血小板。

  “我们在新闻上看到武汉的疫情让人揪心,我们希望做力所能及的事。”妻子冒文美说。献血并非二人一时兴起,他们已坚持28年。多年来,这对夫妻风雨无阻,无偿献血百余次,攒下50余本献血证,累计献血总量近3万毫升,相当于7个成年人全身血量总和。

  儿子患病众人相助

  夫妻心中埋下爱心种子

  1990年,从部队退伍的季国新和冒文美组建了家庭,婚后有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三口之家过得幸福美满。可好景不长,突然一天,儿子感觉身体不适,送到医院后被查出患上了急性白血病。

  “当时觉得天都塌了,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家里也没多少积蓄。”季国新说,得知自己的困难,左邻右舍纷纷伸出援手,“邻居都往我家送钱,村里、学校组织捐款,医院想办法帮我们找血小板,好心人给我儿子献血,大家尽全力想治好他。”但因病情严重,半个月后,孩子还是走了。谈及往事,这对夫妻几度哽咽。

  “给我们送过钱的邻居,我们都记下来,挣了钱就还,一笔接着一笔,现在都还清了。”冒文美说,儿子患病,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夫妻俩决定以另外一种方式回报社会,去帮助更多的人。

  二十八年无偿献血

  50本献血证见证爱心延续

  “无偿献血是最简单、最直接的公益活动,伸出手臂,就是一次公益。我俩想以无偿献血的方式回报社会。”季国新说,儿子当时患的是急性白血病,让他们夫妻俩认识到血液对人体的重要。

  “具体献了多少次记不清了,这么多年两个人加起来一百次有了。”季国新说,如今,无偿献血已成了他们的习惯。哪怕再忙,两人都会尽量腾出时间去血站献血。从1992年起,夫妻俩坚持献血,今年已是第28个年头了。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家里堆放的荣誉证书和献血证厚厚一摞。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单单是无偿献血证,就有50余本。对此,季国新夫妻俩却看得很淡:“荣誉不重要,每次看到手机短信发来,想到我们的血液被医院输入到患者身体时,我就很开心。”

  累计献血3万毫升

  奉献爱心他们坚持到底

  坚持无偿献血28年,他们用一腔“热血”挽救了一个个鲜活生命。据如皋市血站数据统计,丈夫季国新累计献血13000毫升,妻子冒文美累计献血16600毫升,两人累计献血总量近3万毫升。如果按一个50公斤的成年人、体内含有4000毫升的血量计算,这对夫妻的献血量,相当于7个成年人全身血量总和!

  献血只要五分钟,但献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需要一个小时。冒文美说,最初夫妻俩都是献全血,后来他们听说了“成分血”,了解到成分血对病人的副作用小,部分病人必须输注特殊的血液成分才有用。夫妻俩便开始捐献血小板。

  记者了解到,献“成分血”是指通过安全有效的自动化血细胞分离机捐献血液中某一种成分的献血行为。献血者必须前往血站,在专门设备上进行采集,要将全血从身体中抽出,经专用耗材分离出所需成分,最后将其他成分再回输到献血者体内。

  献血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季国新说,献血要求献血者身体健康,为此,夫妻俩在家里购置了健身器材坚持锻炼,“除了器械锻炼,天气好的话,我们也会跑跑步,保证身体血液健康。”冒文美坚定地说,“只要身体允许,我们就会一直献下去,希望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通讯员 吴志巧 丁宏波 交汇点记者 陈 明 贲 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