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逮”住南通首例确诊病例后驰援武汉 如东医生缪亚琴:穿上白大褂,我就是战士
2020/02/25 18:1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在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有一群让人肃然起敬的白衣勇士,他们用责任和奉献厚植“医者仁心”底色,临危不惧,逆流而行,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筑起一道坚实屏障。今年42岁的如东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缪亚琴就是其中的一员。

  基层会诊“逮”住“南通首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东县人民医院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专家组,负责全县“定点发热门诊”会诊,从医疗业务层面为面上的疫情防控履行好指导、把关职责。

  作为专家组成员之一,缪亚琴坚持做好功课,打有准备之战!为此,她查阅了大量的有关新冠肺炎方面的权威信息及治疗进展,反复观摩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对重症病例进行远程指导的视频……她说,南通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就是他们在基层发热门诊会诊时发现的。腊月二十九中午,他们在栟茶医院对一名从武汉回来的患者进行会诊,经过详细询问病史以及接触史、查看胸部CT片,认定此人为疑似病例。很快,疾控中心咽拭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测定结果显示为“阳性”,患者随即被送往南通作进一步检查治疗。

  既要下基层会诊,又要参与科室日常医疗工作,缪亚琴常常是忙得不可开交。由于人员抽调,整个呼吸内科仅剩3名医生,她和同事们都是满负荷、连轴转,没有休息过一天。她说,“与抗击疫情一线的同行相比,这点苦和累又算得了什么?”

  “我是呼吸内科医生,专业对口,算上我一个”

  2月9日凌晨1点钟,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缪亚琴从睡梦中惊醒,原来是医院大内科主任康小平打来的,“季院长接到上级通知,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急需医务人员,早上八点就出发,你能不能去?”她没有片刻迟疑,斩钉截铁地说:“我是呼吸内科医生,专业对口,算上我一个!”

  缪亚琴说,她所在的呼吸内科医生中,有年龄比她长的、也有年纪比她轻的,“人到中年并且各方面都相对成熟的我没有理由不站出来!”其实,她内心里是放不下家庭的,不但自己忙,在县中医院外科工作的老公比她更忙,致使正在读初中的儿子晚饭经常成了“晚点”。“我去武汉后儿子的晚饭说不定就会改为‘外卖’了啊”。但是,用她的话说,“我喜欢医生这个职业,否则也不会嫁给一个同样做医生的老公。而‘医者仁心’就应该在这个时候得以体现、得以彰显”。

  没来得及辞别父母,没舍得叫醒睡梦中的儿子,匆忙中给正在上夜班的老公一个“告之”电话后,立即收拾行李……

  出发前面对送别的领导、同事,她说:“眼泪还是不争气地掉了下来,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我们的归期,但我只知道穿上白大褂,就是一名白衣战士,就要挺身而出!”

  进舱第一天,14个小时没有吃喝

  2月15日,是缪亚琴正式进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工作第一天。虽说为了进舱已连续几天进行了安全防护的理论知识培训、实际操作训练和动真碰硬考核,但“真正到了上战场的时刻,心中难免还是有些忐忑的。”缪亚琴说,当天上午8点上班,她和同事们5点钟就从酒店乘车出发,路上用了将近1个小时,然后进舱前的“防护”花了40多分钟,包括洗手,穿戴口罩、帽子,防护服、隔离服以及靴套、鞋套等等,每一步操作都做到一丝不苟。最终,她和同事们提前了1个小时进舱。

  这家方舱医院共有6个区,缪亚琴被安排在F区负责医疗工作。开始交接班不久,全副武装的她有了一种要窒息的憋闷感,而且气喘的同时还伴有头疼,她暗暗告诫自己:“必须挺住!”

  缪亚琴做了个深呼吸,咬紧牙关调整状态!在完成交接班后立即投入紧张的查房工作,然后结合“只有自己才看得明白”的查房“速记”逐个整理“病程记录”……

  下午两点,下班时间到了,由于当时只有一个出口,几十个同事排着队等待脱下防护装备。她说,“脱比穿更麻烦”。先要用酒精从头喷到脚进行消毒,然后每脱下一只口罩或帽子等,手就要消毒一次。她为此足足等了3个多小时,然后再乘车回住处,等她冲完30分钟以上热水澡,可以吃东西的时候已是19点多了。细算下来,进舱第一天,她连续14个小时没有吃喝拉撒。“每当看到病人给我竖起大拇指,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缪亚琴说。

  “每个班的管床量216张,忙得屁股不沾凳”

  缪亚琴第一次进舱负责的是F区106张床位,第二次进舱除了F区外,又增加了E区,总共负责216张床位的医疗工作。“作为管床医生,平时在单位一般负责一二十张床位,一下子管200多张确实是挺具挑战性的,正常是忙得屁股不沾凳。”缪亚琴说。

  2月19日,缪亚琴上的是中班。好不容易完成了一大圈的查房任务,刚准备书写“病程记录”,对讲机开始呼叫了:“F区医生快点来,34床血糖High(血糖值已高到测不出来——作者注),30床胸闷气喘,氧饱和度低”,她一路小跑赶去,在仔细查看病情后,分别开了胰岛素和吸氧的医嘱,并联系落实了立即转院事宜。

  刚忙好,病床边来了一位跑错病区的有着老年痴呆症状的男性患者,缪亚琴根据对方的“识别腕带”将其送到B区自己的床位。

  不一会儿,对讲机又响了:“E区医生来一下,40床血压170/110mmHg,90床吃的安眠药没有了,来开下医嘱”,她立马又赶了过去。

  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气喘吁吁地穿梭在一眼望不到头的病床之间,不仅里面的衣服一直湿漉漉的,还伴随着一阵阵恶心欲吐……

  临下班前,对讲机也是响个不停。当她开完最后一个医嘱准备离开时,附近床位的患者突然问她:“医生,我能好吗?”紧隔壁的患者也高声问道:“医生,我什么时候可以解除隔离啊?我想回家。”缪亚琴停下脚步,耐心地做起了他们的心理疏导工作。“‘治愈、帮助、安慰’这6个字是一个好医生最应该做的,其中安慰是一种人性的传递,更是医学的一种责任,尤其是在抗击疫情的当下尤为重要。”缪亚琴说。

  通讯员张海燕 江亚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