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一个驰援武汉 一个在守护家园 南通通州一对姐妹花并肩上“战场”
2020/03/03 16:43  交汇点新闻  严磊 俞圣彤  

  交汇点讯 “我很赞成你做志愿者,但要多注意保重身体啊!”“堂妹,你在武汉参与抢救重症,也要多加强个人防护。”3月3日凌晨1时许,南通市通州区五接镇供电所女员工朱春明,通过微信视频电话联系到南通附属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队员朱志红。现在,姐妹俩虽身处异地,但都奋战在战“疫”一线,相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她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1月26日,正在家中看电视的朱春明接到村委会电话,得知自己与南通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者同乘一辆公交车。“我有可能被感染了?”“要是感染,家中要乱套,还要影响工作……”她迅速将情况汇报给南通供电公司通州营业部。当天晚上,朱春明辗转反侧,一夜未眠。

  “隔离的14天,几乎每天都在煎熬中度过,一看到电视里不断增长的疫情数据,莫名的紧张感就涌上心头……”朱春明回忆说,幸好,单位农电工会安排专人对接,每天悉心询问她的健康状况,鼓励她乐观对面,渐渐消除了顾虑。

  1月29日,通州区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派人到朱春明家做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3天后,结果显示一切正常,她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2月6日,通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知,解除对她的隔离。

  朱春明刚一出来就接到堂姐朱志红的电话,得知堂妹正在湖北参与抗击疫情。“要是能像堂妹一样,能够并肩战斗,该有多好!”朱春明心想。巧的是,2月6日,朱春明看到老家平潮镇政府志愿者招募令,立即与上大二的女儿一起报名。

  朱春明被分派到平潮镇书香华庭隔离小区,负责监护小区居民进出。“每两天,仅允许每户居民派1名代表出入一次,还要加强测温,严格填报外出行踪等信息表。”朱春明每天早早候在小区门口,耐心检查每一张出入通行证,然后掏出额温枪测温,再认真进行记录。偶尔也会碰到不配合的居民,朱春明耐心地做工作,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安全防护知识。碰到子女照顾老人不便、居民突然生病住院急需家人照顾等特殊情况,朱春明及时与社区沟通,彻帮助居民解决难题。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除了参与小区管控外,朱春明还要与其他志愿者一起进行道路管控信息登记、核对进出车辆信息,提醒居民戴上口罩。

  “我是一名电力员工,有责任利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契机,大力宣传电力设施保护知识。”尽管没人吩咐她这样做,但强烈的责任感促使朱春明拿起小喇叭,当起宣传员。“大家戴好口罩做好防护的同时,请不要在电力线下垂钓,也不要在高压线旁放风筝……”朱春明每次碰到当地居民,都不忘提醒几句。

  “女儿这几天已经开学上网课,我抽不出时间陪她,但彼此的心却是默契的,记得女儿曾说过,待到春暖花开、打赢抗疫战的那天,一定是个很特别的日子,咱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朱春明认为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是她最骄傲的事。

  通讯员 成 燕 张曙曙 交汇点记者 贲 腾 见习记者 严 磊 俞圣彤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