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战“疫”中架设友谊桥梁 港闸社区志愿者“双语服务”让“歪果仁”爱上南通
2020/03/11 17:04  交汇点新闻  徐超  

  交汇点讯“Ireallyappreciate,thankyou!”3月10日晚,结束居家隔离期的外籍友人Tiaan一家收到南通市港闸区唐闸镇街道横河社区志愿者徐维伟送来的电子通行证,解决了出行难题,连连道谢。据了解,徐维伟细致周到的志愿服务已赢得多名外国友人点赞。

  “WewanttobakeacakeforJaniqueforherbirthdaybutweneedsomesugar.Whenyoucomehomecanyoupleasebuyussomesugar?”(我们想为珍妮烘焙一个蛋糕,但是我们需要一些糖。你回家的时候能不能帮忙买一些?)2月18日下午,徐维伟收到南非友人Tiaan发来的微信消息。原来,当天是Tiaan女儿珍妮的生日,还处于居家观察期间的他无法出门采购。一筹莫展之际,Tiaan想到了中国好友——徐维伟。

  收到信息后,小徐立刻赶到超市为Tiaan买了制作蛋糕的食材,并为珍妮买了生日礼物。“Youarejustintime!”“Thanksforeverythingthatyouhavesentus.Weappreciateit!”小小的举动让离家万里的南非友人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在特殊时期,让Tiaan感动的远不止于此。一个月前,仍在南非的Tiaan开始计划返通事宜,居住证即将到期、机场大巴线路暂停、进小区如何登记……一连串的问题让他直发愁。“Don'tworry,I'lltakecareofit.”徐维伟帮忙联系南通市外办等相关部门,从防疫期间外籍人员签证办理到居住证续期补办手续,从居住许可条件到交通方案,每一个细节了解得清清楚楚。为了让Tiaan理解透彻,小徐还用英语自制了一张清单,在他的帮助下,Tiaan在居住证到期前顺利返回南通并配合社区第一时间进行居家隔离。几番接触下来,Tiaan对这位中国好友竖起了大拇指。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徐维伟还认识了很多国际友人,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居家观察对象Ziyoduil就是其中之一。“Forsecurityreasons,youneedtoobserveathomefor14days.Remembertoreportyourtemperatureeveryday.”小徐的发音很标准,Ziyoduil一下子就明白了意思,又想到家里没有体温计,心中难免着急。“Donotworry.Ourcommunityworkerswilldeliverathermometertoyou.Ifyouencounteranyproblem,pleasecontantme.”在小徐的耐心解释和热心帮助下,Ziyoduil皱着的眉头逐渐舒展开,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小徐说:“我想做一架桥梁,做一些自己理所能及的事,架起外籍友人与南通市民的友谊桥梁,让他们爱上南通。”

  在志愿服务时,小徐是最飒的翻译官;在工作岗位,小徐是最给力的战士。“我们公司有一批医用物资需要捐赠给武汉火神山医院使用,今天必须发出,请求邮政帮助!”2月3日下午1点27分,徐维伟接到七木家纺公司的电话。这家公司经过5天赶工,生产了10000只医用一次性枕头,准备无偿捐赠给武汉火神山医院,联系几家物流公司未果后,想到求助“国家队”。“我会加快速度,您放心!”听到是支援武汉的医用物资,相关捐赠材料都已备齐,小徐二话不说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组织协调车辆安排、人员选择、路线规划、防护消杀、隔离安排等工作。26小时后,载满爱心的邮车在武汉完成全部卸货工作。小徐终于放下心来,为了全程跟进此次运输任务,他一宿未眠。

  “从未有哪一刻像那时那样心潮澎湃。”虽不能奔赴前线,徐维伟同样为参与这场爱心接力感到自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虽无法亲身前往武汉支援,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全力投入,加快爱心防疫物资运送成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那么一切付出都是值得!”

  交汇点记者徐超通讯员邵佳洋徐亦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