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抗疫战场也是文明课堂 海安倡树文明新风助力疫情防控
2020/03/11 17:07  交汇点新闻  徐超  

  交汇点讯“公勺公筷,添加亲情。公勺公筷,减少传染。公勺公筷,幸福乘倍。公勺公筷,祛除病菌。”近日,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民服务中心、社区小区、餐饮店门外一组“加减乘除说公筷”的海报创意独特、引人驻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海安市文明办及时发出“倡树文明新风,助力疫情防控”倡议书,得到积极响应。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因势利导,率先推行“公筷公勺行动”,引领文明新风尚。各村居“大喇叭”不定时播放,再辅以村民微信群,让“公筷公勺行动”倡议“响”在百姓耳边,“通”到群众心里。“非常赞成,现在正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更应该自觉参与到‘公筷公勺行动’中来。”七星湖社区居民陈先生认为,推行“公筷公勺”,不仅能有效应对疫情,对个人而言还是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

  3月5日,海安市以“‘疫’来越文明”为主题举办第一期道德讲堂总堂网上直播活动,吸引了3万多名网友参与并互动,活动中大家聆听了“江苏最美防疫先锋”尤晨光的故事,发出“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作出文明用餐承诺……引发了大量网友“学雷锋、树新风、战疫情”的共鸣。

  从一处处缩影,看城市文明进程。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和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工作部署,发挥优势,积极行动,及时吹响战“疫”的文明号角,全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暖心行动”活动,重点给困难家庭、老年群体、未成年人、一线防控人员家庭提供必要的、力所能及的帮助,不惊天动地,亦细致暖心,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文明新歌,让浓浓春意浸染人心、沁人心扉。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除了病毒传染性强以外,与少数市民的不文明行为和习惯也有一定关系。为此,海安市文明办自2月17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文明新风大家谈”活动,得到市民们的踊跃支持。

  “佩戴口罩、定点丢弃、不传病毒。”“勤快洗手、消毒杀菌、赶走病毒。”“外来人员请主动报告、主动登记。”……活动开展5天,就收到留言2783条。市民纷纷建言献策,畅谈对于疫情期间养成文明习惯重要性的感悟和体会。“我们通过开展此项活动,收集建议、集思广益,引导广大群众主动从疫情中总结经验,自觉提升文明素质、规范文明行为,在全社会倡导文明新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海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国来表示。

  特殊时期赋予文明新的内涵。海安各地持续倡导移风易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他事不办;机关事业单位、学校、企业食堂实行分餐制,采取隔座就餐、分时段就餐、打包等方式,避免人员聚集;在车站、医院、银行、商场等各类公共场所,市民们自觉保持距离、有序排队……如今,在各种场合,海安市民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理念,让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

  “文明作用在自己身上,就是指一种道德品质或者文化内涵,但作用到城市身上,就影响着这座城市的协调发展、和谐稳定。战胜疫情,需要文明同行。相信,我们越是讲究文明素养,就能越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的城市也会因此变得更加美丽,海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步伐也将更加坚定而自信。”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荣贵说。

  通讯员 卢洋 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