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山水林田湖交融相映,人文与自然和谐相生,南通构建宜居宜业生态新格局
2020/03/14 18:06  南通网  

  在今年召开的南通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南通市政府进一步明确2020年以深化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为重点,提高城市宜居宜业功能和品质。

  “小时候桃坞路上优雅的法国梧桐,是我在海外魂牵梦绕的难忘回忆。”再回家乡,在英国留学的朱楠遗憾如今难觅记忆中的桃坞路,好在他发现了更多的林荫路、景观路出现在城市中,比如,园林路法桐、跃龙路榉树、世纪大道红叶李……这些景观路不仅提升了城市的品位,也带来了市民的获得感。朱楠说出了很多南通游子的心声:一座生态园林城市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重民生感受,一年四季有花可赏

  “爱花达人”赵女士被圈中好友称为“博物苑荣誉苑民”,一年四季她都喜欢流连于南通博物苑拍花赏景,她对博物苑每一季的花草都如数家珍。近年来,南通市在公园、小游园、道路景观带及滨水绿地等地方栽种不同花卉品种,尤其推广引进宿根花卉,实现了各个季节都有花卉绽放,达到了四季有花可赏的效果。

  南通市市政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通市广泛栽种宿根类花卉,一次栽植,可供多年观赏。不仅体现了生态园林内涵,同时使城市景观品位和档次大大提升。南通市花卉品种从单一色调向组团化发展,由原先的“一片红”到现在的色彩丰富,花境中除了花卉还有叶色美丽的观叶植物,这样花草相互衬托,交相辉映。

  记者从南通市市政和园林局了解到,近年来,南通市抓住城市道路大发展契机,全力推进道路绿化建设。2013年创新性提出了道路两侧绿色廊道“503020”模式,即按照快速路两侧50米、主干道两侧30米、次干道两侧20米建设生态廊道,并在廊道规划建设中同步配置连续贯通的游径系统和层次丰富的彩叶、花卉类植物群落,实现了城市与外围生态空间的联系,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精彩纷呈、特色迥异的户外出行、休闲、健身活动空间。

  “南通一年四季有花可赏,花事活动不断。” 家住公园一村的市民黄先生感叹。近年来,南通市着力注重对已建公园综合效益的发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园事花事活动,包括各大公园定点定期举办的大型展览和巡回轮流办展两种方式,送花展到家门口,让广大市民既有熟悉感,又获惊喜感。

  畅通绿道,串联优质城市公共空间

  濠河景区是南通老城区敞开式城市公园,其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城市空间的优质载体。环濠河博物馆群以绿道串联,与绿地交相辉映,城市空间更加精致流畅,全方位展示了中国近代第一城的发展脉络和“文博之乡”的古韵今风,成为市民游客感受通城独特魅力的胜地。

  目前,环濠河周边有大大小小博物馆近20座,以张謇先生于1905年创办的第一座真正属于中国人的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为龙头,形成了颇具规模的环濠河博物馆群,是国内特有的优质城市公共空间。“周末的时候有时会约了同学一起去博物馆参观,向同学们介绍属于南通的一些历史文化。”来自南通大学的于娟同学是南通本地人,对通城有着一定的了解。她还表示,“寒暑假有空也会去博物馆做一些志愿活动,有时会遇到幼儿园组织的参观博物馆的活动,我也会向小朋友们介绍一些有趣的故事。”作为历史文化和博物馆文化的双重载体,环濠河文博馆群“续千年古韵”“开一代新风”,使得南通文化独领风骚、精彩纷呈。中国珠算博物馆、中国审计博物馆、中国体育博物馆、中华慈善博物馆等4个国字号博物馆以及南通纺织博物馆、南通城市博物馆、沈寿艺术馆、蓝印花布艺术馆、濠河博物馆等14个地方特色鲜明的主题博物馆分布在濠河岸边,是市民和游客全方位体验历史文化的最美窗口。

  “以前游览濠河博物馆时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路线问题,现在游览博物馆更加方便了,沿着环濠河博物馆群游览路线,一下就能把所有博物馆游览个遍。而且,提升改造后的濠河景致也比以前更加迷人。”市民于女士漫步游步道赞叹不已。本次濠河绿道贯通与提升建设,按照“环通闭合、品质提升”的要求,重点考虑连通环濠河博物馆群游赏绿道。通过全面梳理现状、科学规划设计,在绿地内合理增设绿道打通断点,或是对局部绿道进行拓宽,并同步对绿道周边绿化进行梳理调整,在视觉上形成疏密有致的生态空间,打造移步易景的景观环线;并注重梳理绿道与市政道路的关系,打开沿河视域,将景区局部用地打开,在保证贯通的同时,也给市民游人提供更多元的休憩城市空间。绿道串联起濠河景区内优质的文博资源。

  如今,漫步环濠河绿道不仅能闻花香,赏花色,还能茗茶弈棋,近听嬉戏,远观游船,更能将文化宫、沈寿艺术馆、南通博物苑、城市博物馆、梅庵书苑、城隍庙、濠西书苑尽收眼底,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徜徉浸润在南通历史文脉中。

  实施绿化条例,503020经验立法推广

  2020年1月1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南通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条例》从立法层面强化了对绿地的保护和对毁绿行为的处罚,为减少涉绿违法行为,更好地保护绿化成果提供了法制依据。《条例》最大的亮点是将南通市城市道路绿化“503020”的成功经验通过立法在城市新建区域予以固化。

  “这几年景观道路越来越多,在林荫道下漫步更有浪漫的感觉,道路配以绿化才能契合这座城市的底蕴气质。”金晶是一个有心记录生活点滴的“80后”,闲暇时分她喜欢和闺蜜漫步各条林荫路。世纪大道的红叶李、崇川路的樱花、幸余路的栾树,都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每一条路都有它独特的美。”她赞叹家乡的变化。

  近年来,南通全力推进道路绿化建设,打造了具有不同园林景观特色的道路廊道,充分使用乡土树种和色叶树种,形成“春花、夏荫、秋叶、冬枝”的道路景观。

  为了全方位增强道路绿化的厚重感,进一步做优做美道路绿色骨架,拓展城市道路绿化服务功能,南通市在2013年创新性地提出了道路绿化“503020”模式,即按照快速路两侧50米、主干道两侧30米、次干道两侧20米建设带状公园绿地,在保证绿量的同时,敞开空间,提高市民的可进入性,并同步设置慢行系统以及座椅、廊架、公厕等配套设施,方便周边居民锻炼、游憩。在道路带状公园绿地建设过程中,南通始终秉承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最大限度加强对城市原有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利用。“503020”建设为城市营造了大尺度的绿色屏障,如“玉带”般萦绕于道路两侧,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生态景观效果。建设过程中充分使用乡土树种、色叶树种,营造色彩丰富、层次分明的植物生态群落。

  绿色,是一座城市最亮的发展底色;生态,是一座城市孜孜以求的宜居品牌。山水相依、生态文明,南通这座迷人的城市,正在向人们徐徐展开生态文明的和谐画卷!

  记者 蒋娇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