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在南通有‘阿爸阿妈!’”疫情之下,这群藏娃很安心
2020/03/17 15:28  交汇点新闻  徐超  

  交汇点讯与往年一样,在通城所有学校都放假的时候,南通西藏民族中学的藏娃们仍然留在学校。一场疫情袭来,今年的春节变得格外不同。他们说:“不怕,在南通有‘阿爸阿妈’!”藏娃们口中的“阿爸阿妈”是南通西藏民族中学防疫一线的工作者,他们放弃了难得的休假,选择和孩子们在一起,留下了一幕幕动人故事。

  医务室里的“张家姐妹花”

  “张家姐妹花”,是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师生对医务室张建芳和张雅娴医生的昵称。平日里,谁有个风寒咳嗽的,总要到医务室来个“专家门诊”。2月1日,一名学生发热高烧不退,他一直在校内没有与外界接触,但特殊时期,发热症状不容忽视。当时正值疫情爆发期,大家“谈疫色变”,轻易不靠近医院,更何况还是发热门诊。但张建芳医生没有丝毫犹豫,毅然陪同学生到辖区定点医院就诊,直到该生被确诊为普通感冒才松了一口气。此后,张建芳医生数次护送多名学生前往医院就诊。有人问她:“这么做,怕吗?”她笑笑:“身为校医,陪同生病学生就医是自己的责任,我义不容辞。”没有豪言壮语,却道出了一名医者最朴素的心声。和她一样,张雅娴医生也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春节期间,部分离校学生因疫情滞留在通城,学校为他们联系酒店。在酒店观察期间,张雅娴坚持每天去酒店为学生测量体温、例行健康检查,风雨无阻。

  这对“姐妹花”共同负责校内消毒指导、健康知识讲座、日常信息上报、心理疏导等工作。疫情防控至今,她们将校内的健康卫生工作处理得妥妥贴贴,为学生提供了良好保障。

  全员上阵的值班老师

  寒假期间,学校安排教职工轮流值守岗位,确保在校学生生活有序。学生发热,校医要带去发热门诊时,值班老师徐金杰连忙说:“我陪你一起,两个人胆子大些。”学生肺炎住院,学生处的达斌主任说:“我去陪护吧,穿个一次性雨衣就行。”学生手术拆线、门诊转诊时,张荣芳、谭震老师毫不犹豫,贴心陪护。驾驶员张卫东和韩振南两位师傅,只要学校有需要,无论行程危险与否,他们必定准时出车,及时消毒。学生夜里病了,值班老师们说走就走……

  当问到他们疫情期间多次往返医院有没有一点害怕,值班老师的回答是说:“说实话,怕!谁知道医院会遇到什么样的人?会接触到什么样的细菌和病毒?但是,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是第一位的!早鉴别、早诊断、早治疗,才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亦师亦母的宿管阿姨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的宿舍管理老师平日和同学们就像是一家人,照顾生病的孩子、帮孩子们缝补衣服、手把手教低年级的孩子洗衣刷鞋整理壁橱……在抗击疫情的这段特殊时日里,她们时刻像妈妈一样陪伴在学生身边。

  多名学生生病前往医院就诊,钱晓建等生活老师不顾危险全程陪同,有时即便是深更半夜,只要孩子们需要照顾和陪伴,她们也立马从暖和的被窝里爬出来。个别同学需要隔离观察,生活老师会像妈妈一样照顾孩子们的日常起居,为孩子们打开水、配送一日三餐,将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再苦再累,她们从不吭一声。

  疫情期间,留校学生住校无法外出,时间久了,难免感到无聊发闷,宿管阿姨就换着法儿地给孩子们讲有趣的故事,配合学校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坚守安全一线的校园保安

  校园里,随处可以见到安保人员巡视校园的身影。看到他们,同学们就觉得心里特别踏实。在这段特殊的时日里,保安队员们始终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24小时坚守岗位,筑起了校园安全的第一道防线。物业沈明珠主任说:“疫情面前,看好学校大门,就是我们的职责。”

  在校门口,安保人员把好关口,拒绝无关人员入校。快递恢复运营以后,学生们的包裹也渐渐多起来,保安队员每天都及时对收到的包裹进行外部消毒,然后才交给收发室,确保清洁、安全。

  为了扛起校园健康安全的大旗,南通西藏民族中学的老师们选择了勇敢地迎险逆行。在疫情面前不退缩,关键时刻冲在前,是每一位老师的责任与担当。独在异乡非异客,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阿爸阿妈”们,在通的藏娃们在疫情期间才感到不害怕、不孤独!

  通讯员 严玉萍 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