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C位迎英雄!南通用最高礼遇致敬援鄂白衣勇士
2020/04/01 15:37  交汇点新闻  陈明 徐超  

  交汇点讯4月1日,首批从湖北返回的66名南通援鄂医疗队员结束为期14天的集中休养,离开位于长青沙岛上的金岛生态园。南通全城沸腾,以最高礼遇致敬英雄。

  明媚春光里,处处飘逸着油菜花香。10辆铁骑警车闪烁着警灯引路,从金岛生态园到南通市区30多公里路程,每个路口都有交警值守,确保白衣勇士们一路通畅。进入市中心,听到消息的市民早早拉起欢迎横幅,守候在道路两旁,看着车队驶近,立即挥舞国旗,欢呼着向英雄致意。

  “就算是结婚,也不可能有这么大场面。我们这辈子,值了!”车厢里,医疗队员们激动地擦掉玻璃上的雾气,热情地挥手,回应窗外的市民。“咱们唱首歌吧!”有人提议,“我和我的祖国,一二三——起!”“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队员们热烈响应,一首首幸福的凯歌从心底流出。

  礼遇不仅仅在路上。在南通市行政中心,合影时,市委书记、市长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坐在两旁,把最中间的C位留给了白衣英雄。“你们集结在疫情最严重、任务最艰巨的前线,用血肉之躯筑起护佑生命的钢铁长城,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目标,为医务工作者赢得了荣光,为家乡人民赢得了荣誉,你们的战功将被历史所铭记!”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告诉医疗队员,“在你们鏖战武汉、黄石的日子里,全市上下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也打了一场漂亮的阻击战。3月3日起全市境内确诊病例实现动态清零,成为全省唯一主城区境内确诊病例‘零报告’的设区市,复工复产全面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战果!”讲话最后,徐惠民不忘叮嘱大家,“回家之后,好好休息,多与家人尤其是孩子交流!”

  白衣战士奋战在前线,家人是他们最柔软的牵挂。“爸爸,你怎么还不放下我呀。”阔别近两个月,启东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郁智慧把9岁的女儿郁昕怡抱了又抱。“我们早上4点就起床了,原来以为女儿起不了那么早,结果我一醒,她也醒了。”郁智慧的妻子杜青青告诉交汇点记者,女儿知道爸爸是跟病毒作战的英雄,还特地画了几幅画,为爸爸加油打气。

  “放心吧,妈妈别操心……”大年初一,驰援武汉前,南通市肿瘤医院ICU护师缪愿戍打电话和母亲深情告别的一幕,被媒体拍下,感动了许多市民。4月1日,母女俩久别重逢,立即紧紧“黏”在一起,怎么也不愿意分开。“她从小就有主见,那天快出发了才打电话告诉我们,是先斩后奏。”缪愿戍的妈妈尤绎分告诉交汇点记者,尽管完全支持女儿的决定,却一直为她提心吊胆,“怕缪愿戍分心,我从不敢主动打电话给她,每天把手机攥在手心,等她报平安,哪怕等到夜里12点。收不到她的消息,我根本睡不着觉。”

  缪愿戍不辱使命,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出发时我让妈妈放心,其实我自己也没底,但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义不容辞。”缪愿戍告诉交汇点记者,“我和省医疗队19名队员战斗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每个班8小时,算上穿脱防护服的时间,意味着至少得不吃不喝工作10个小时以上。每天下班顾不上吃饭,第一件事就是报平安,因为我知道,家人还在等我。”

  “如今,当我看到阴霾散去,银发白须的老人在公园里晨练,年轻的人们轻快地走在上下班路上,天真可爱的孩子们重新出门欢度幸福时光时,我的光荣感油然而生。”南通援鄂医疗队队员、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倪晓辉的妻子马洁说出了广大家属的心声,“是所有人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医务人员的敬业奉献,才换来我们安静祥和的生活。让我们一起见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伟大胜利,一同分享属于我们的幸福安康!”

  交汇点记者 陈明 徐超 见习记者 俞圣彤 通讯员 冯健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