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南通的这个模式为何在江苏全省推广
2020/04/27 22: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推广南通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做法经验的通知。《通知》指出,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南通市大胆探索、奋力创新,形成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十三五”以来建成高标准农田198.7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区域规模经营率达到60%,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有效耕地面积显著增加,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显著加快,探索出一条稳产增效、富民强村,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路子。

  2016年以来,南通市委、市政府坚持“先流转后建设、先平整后配套”,实行融合发展、区域化整体建设,打造了江苏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南通模式”。

  26日,在南通海门市悦来镇保民村一望无际的麦田里,新型合作农场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植保作业。“近年来,海门一直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我们积极探索‘支部+新型合作农场+集体经营’模式,实现全程机械化、规模化种植,不仅提高了产量,还促进了农民增收,壮大了集体经济。”谈及高标准农田建设,保民村党总支书记周卫龙忍不住叫好。

  “我们村地理位置偏僻,土地自然条件差,对生产经营主体吸引力不强,加上不少劳力都外出务工,因此不少土地都荒掉了,如果能把这些地圈在一起经营,或许能‘画’出一片新天地。”周卫龙说,2018年上半年,村委班子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按照“先流转后建设,先平整后配套”的要求,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说干就干。以党建为引领,全村95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家入户宣传土地流转政策好处,并以身作则带头把家里土地先行流转。不到半年,成功流转土地2885亩,流转率达85%,其中实施平整耕地2400亩,往年杂乱零散的耕地实现了“地平整、田成方、林成网、路通畅、沟相通、渠相连”,在增加耕地面积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2018年底,南通、海门两地政府大力提倡农村土地集体经营,借此契机,保民村毫不犹豫采取“支部+新型合作农场+集体经营”模式,成立“海门市乐鑫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建立了1770亩、南通市最大规模的新型合作农场,由村集体经营机械化稻麦轮作项目。

  近年来,海门市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土地规划调整、占补平衡与增减挂钩工程、特色小镇建设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等统筹推进,到去年底,已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63.66万亩,占耕地面积的比例达到80%。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海门破解了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一系列难题,不断刷新着村民的幸福指数。如今,每到傍晚,村民们自发地外出散步,悠闲又自在,俨然一副和谐乡村的美丽画卷。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丁军介绍,2016年,南通市委、市政府决定整市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列为市委、市政府“一号工程”加以推进,4年来,共投资50多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200万亩,新增耕地占补平衡面积2.3万亩、增加可耕作耕地面积4.2万亩,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农村环境发生根本性变化,实现了治一方农田,富一方百姓,美一方家园。

  在南通市通州区十总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于家坝村现场,春耕生产和项目建设都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施工人员在进行泵站和渠道施工,村新型合作农场正在使用无人机进行病虫害防治。于家坝村党总支书记吴建新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田块平整了,原来的小田块整合成了大田块,可以使用机械化操作,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又修建了灌溉沟渠、新的泵房,等项目完成,集体种植的生产条件更好了。”

  十总镇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将破败房屋、零散沟塘、不规则农田等集中统一规划,整体建设,有效整治了农村散、乱、空现象。建成后的基本农田,地平整、田成方、路成网、林成行、沟相通、渠相连,优化了生态用地空间布局,加快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步伐,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得到了双促进、双提升。项目区土地流转收入由600元/亩提高到800-1000元/亩,农民在获得的租金收入的同时,通过转移就业或在农业基地打工获得工资性收入。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南通市夯实了农业强的基础,解决了长期以来灌排水系不畅、工程不配套、道路不通畅、农村环境杂乱等问题,为集约化生产、机械化作业、产业化经营奠定了坚实基础,新建项目区规模经营比例达到60%,规模经营户经营面积都在300亩以上。提升了粮食安的保障,实现了粮食稳产高产。全市新建的高标准农田水稻产量亩均630公斤以上,小麦亩产420公斤以上,亩均粮食增产50公斤以上。同时,4年间南通全市增加有效耕地面积6.5万亩,增加粮食生产能力7万吨。打造了乡村美的典型,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特色田园乡村30个、美丽宜居村庄154个,群众对人居环境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找到了富民强村的新路,农户规模经营收入显著增加,南通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农民新增种植业收入6.27亿元,亩均增收300多元。农户土地入股,村集体统一发包,土地租亩均增加150元以上,实现了项目区农民整体收入增加,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新增有效耕地增加了村集体经营收入约4500万元。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张学平介绍,“南通模式”的四个做法值得借鉴:坚持党委统筹,高位推动;坚持以资源换资金,加大投入;坚持先流转后建设,方式创新;坚持融合发展,效益提升。同时,对全省有三大启示:通过资源换资金,解决钱从哪里来;通过先流转后建设,实现高标准农田质态提升;通过高标准农田平台,有效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经营。《通知》中提出,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将南通市列为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整体推进示范区,为全省高水平建设高标准农田提供示范。

  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单英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