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面朝江海,“大通州湾”弄潮扬帆
2020/04/29 07:25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一个海边老农的眼睛,见证通州湾的大变化。

  双闸村离南黄海不过几步路距离,但在这里生活了68年的李忠,却没去过几次,“白花花一片碱地荒滩,连棵树都长不活,没啥看头。”

  但如今,这里的新海景却让他看不够,隔三岔五就会溜达过来,一呆就是半天。“就像耍魔术一样,一不留神冒出一座城市,眼下正建一座大港呢。”

  大港,就是“大通州湾”。

  千里海岸缺少战略性出海口,是江苏的一大短板。“把通州湾打造成江苏新出海口。”落实省委战略期许,南通以重大行动说话。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说,站在多重国家战略交汇的新风口和冲刺“万亿俱乐部”最后一道关口,南通以“大湾思维”面朝江海,大手笔打造大通州湾,重构江苏乃至长江经济带出海新版图。

  四港并一湾,捏指成拳布局“大通州湾”

  走马南通绵延206公里的海岸线,由南向北布点着吕四港、海门港、通州湾和洋口港4个港口。今年初,这4个分属4个县市区的港口戴上了同一顶“帽子”——大通州湾。

  1月5日,寒风中的通州湾激荡春潮。南通市宣布,以“大湾思维”对通州湾开发机制进行重大调整,组建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将4个沿海港口纳入“大通州湾”,一体化统筹开发,在更大棋局上开辟江苏新出海口。

  四港并一湾的背后,是一波又一波的大潮滚涌通州湾。

  2011年,“通州湾”首次亮相,出现在南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并由此引发外界和高层关注。2015年,国家发改委复函批准设立通州湾示范区,通州湾进入国家视野;2018年,李克强总理视察南通,明确要求“把通州湾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去年5月,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日本推介江苏时特别提到,作为江苏未来新增长极的南通,“正在打造江苏新出海口”;去年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建设通州湾”升格为国家战略……

  “大湾思维体现了决策大视野,是在更高站位上把国家战略落地南通。其核心就是整合资源,捏指成拳,构建市级统筹、各板块共同参与格局。”刚履新兼任江苏省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的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陆卫东介绍,将4个沿海港口整合规划为一个“大通州湾”,“大湾区”骤然扩大。其中,陆域规划总面积扩大到210平方公里,港口规划面积97.9平方公里,港口岸线长86.3公里。

  从“通州湾”到“大通州湾”,最大的改变不仅是地理版图,更改变着行政管理版图和发展蓝图。今后,担纲江苏新出海口重大使命的通州湾开发,已不再局限于起初的示范区,而是全市域沿海港口实现规划“一张图”、布局“一盘棋”、港口“一体化”、资源“一本账”,通过放大国家战略效应,实现南通乃至全省沿海联动开发升级。

  聚力“一号工程”,市域联动开辟出海新通道

  最近总爱在海边眯眼眺望的李忠,其实是在巴望另一道风景。

  “在海边住了大半辈子,还没见过大轮船。”万吨港池以想不到的速度挖到家门口,梦想中的大轮船正一步步开进他的视线。

  “变化太快了,百度地图更新都跟不上趟。”在通州湾开车,司机都会遭遇恍惚,因为百度导航会时不时警醒:汽车正在“大海”里行驶。

  快,正成为大通州湾开发的新常态。

  4月1日,《江苏实施方案》公布,明确建设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努力成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前两天,省长吴政隆调研通州湾,强调要从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加快高水平建设新出海口。

  这是一个集结号,更是一个冲锋号!

  “新出海口建设被列为‘一号工程’,起步即冲刺,一座深水大港正从蓝图变为现实。”通州湾示范区管委会主任陆忠华介绍,通州湾是我省沿海难得的可建深水良港的港址,其中,可规划建设10万吨级以上泊位就达80多个。新出海口建设主要包括港口、集疏运和航运服务3大工程。“调整后的大通州湾,正以吕四港作业区为起步区、通州湾作业区为主体港区加快启动,今年6月底前开建吕四港集装箱码头、疏港铁路和航道,争取明年底开港出海。”

  出海,并不仅靠一条航道。

  “江海快线要提速上马。”在百里之外的南通城区,南通市轨道公司董事长王智透露,主动策应新出海口,江海快线以“城轨”姿态,联通通州湾到南通西站,设计时速最快可达160公里,半小时通勤可望把通州湾拉成主城出海“码头”。

  江海快线只是通州湾新出海口集疏运体系中的一条。记者从南通市政府获悉,一个联通长三角的江海联运枢纽网正在快速形成。其中,无论是8条过江通道,还是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等重大工程,无一不与通州湾联通。

  这无疑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南通市市长王晖介绍,大通州湾开发机制的确立,标志着市域联动、一体共生开辟江苏出海新通道体系形成。根据规划,到2025年,通州湾基本形成港口基础设施及集疏运体系,建成长江下游重要的航运枢纽,成为长江集装箱运输的新出海口。

  拥抱一体化,跨区融合撬动“战略支点”

  阳春时分,走进海门港区,作为通州湾开港项目的千亿级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正火热推进。

  开港通州湾的“巨人”,却落户在“隔壁”的海门港,正是变“各自为政”为“一体共生”大湾思维的生动体现。据透露,在“大通州湾” ,原来的4个港口变身4个“码头”:如东洋口港主打LNG等新能源和大化工,海门港集聚中天钢铁等钢铁产业巨人,启东吕四港则是集装箱出海通道的起步区。

  3月30日,省长吴政隆走遍大通州湾4个港区,强调得最多的是,“创新协调,融合互动,开放共享。”此前,省委书记娄勤俭更是明确指出,江苏拥抱长三角一体化,需要下好全省“一盘棋”,重点在跨江融合。

  “‘江苏新出海口’,确定通州湾姓‘江苏’。”在南通决策层心里,出海,必须首先走好跨江第一步。

  跨过长江,这个春天,通州湾大潮漫涌苏南,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热潮。4月7日,由60多个党政一把手组成的南通市党政代表团,用3天时间马不停蹄取经苏南,与苏州、无锡、常州签下多份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共建共享通州湾新出海口成为最大“公约数”。在南通工作期间曾主导负责沿海开发的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感慨,苏南与南通牵手共建“江苏新出海口”,可填补江苏沿海缺失大海港的短板,并通过江海联动实现借湾出海。

  拥抱一体化,南通还在布更大的棋局。记者注意到,今年初召开的南通市委全会提出,以“大通州湾”思维探索建立与上海港协同共建合作模式。去年7月,在“中国航海日主题活动”上海分会场,通州湾会同长三角14家单位共同发起“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上海方面第一时间积极呼应,通过跨区合作,合力把通州湾打造成长三角港口群核心枢纽之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集装箱干线港,首期目标年吞吐量超1500万标箱。

  “实现南通梦想、江苏期许、国家战略,大通州湾必须有更多担当,更大作为。”徐惠民表示,大通州湾将坚持大港口开发和大项目招引两条腿齐步走,随着大港区的快速建设和一批百亿乃至千亿级重特大项目的落户,一个撬动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的特色大湾区正在南黄海加速崛起。

  交汇点记者 陈 明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