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幕后英雄!南通企业为长五B火箭量身打造“海上行宫”
2020/05/07 16:23  新华报业网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

  交汇点讯 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傍晚6点,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自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等载荷送入预定轨道,在无数人的朋友圈引发刷屏。鲜为人知的是,为这枚高高胖胖的白色火箭量身打造“海上行宫”的,是一家位于南通市港闸区的企业。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

  本次发射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由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运输。今年1月26日,船队从天津港起航,经过7昼夜的海上航行,途经渤海、黄海、东海、台湾海峡、南海等海域,于2月1日安全抵达海南文昌清澜港。

  陪伴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完成海上之旅的,正是南通中集特箱公司为其量身打造的“海上行宫”——世界最大的集装箱。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

  企业负责人介绍,2007年年底,南通中集特箱公司收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咨询,调研集装箱运输火箭方案的可行性。公司成立专门项目组,组织技术、采购、生产、质控、物流等相关人员对各环节进行调研及充分论证。优异的方案赢得航天科技集团的青睐,经过综合评价,最终选定南通中集特箱公司为合作方。

  火箭运输箱的生产之难在于其超长、超宽、超高,航天集团提供的相关标准和设计要求,很多都是“世界级难度”,南通中集技术部门聚集了所有骨干工程师,展开技术攻关。为长征五号火箭量身打造的4种箱型中,最大箱体尺寸为36.2米×6.4米×6.6米,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体积为20英尺标准集装箱的40倍。箱内配置不仅有高标准保温层,保证恒温,还设置导轨,便于运送火箭的支架车沿导轨进入,1吨重的巨门1个人就能轻松打开。此次长征五号B火箭也同样采用了与长征五号同样型号的集装箱。

  交汇点记者 徐超 通讯员 杨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