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打造产业联合舰队 苏锡常通搞了个“大动作”
2020/05/23 19: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23日,对南通而言具有特殊意义。1899年,先贤张謇在家乡创办的大生纱厂正式开工投产,开启了实业救国的历史征途。121年后的5月23日,一场企业家的跨江盛会在南通举行,苏州市工商联、无锡市工商联、常州市工商联、南通市工商联和省苏商发展促进会,苏锡常通部分行业商会(协会)以及企业家代表250多人应邀参加“百企结对·携手并进”跨江融合发展大会,揭牌成立苏锡常通跨江融合产业协作联盟,将在技术、人才、项目、市场以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打造产业联合舰队。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指出,要强化区域联动发展,积极深化苏锡常与泰州、南通跨江融合发展,合力打造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发展样板区。今年以来,南通加速全方位融入苏南,动作频频。4月上旬,南通市党政代表团用3天时间,马不停蹄在苏州、无锡、常州参观学习了24个考察点,并分别与苏州、无锡签署加强跨江融合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仅仅20天后,南通再次跨过长江,在苏州举办通州湾新出海口跨江融合发展恳谈会,签下总投资达625亿元的20个重大项目。当天在会场入座的,不仅有中天科技集团董事长薛济萍、通富微电董事长石明达等南通本地知名企业家,还有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无锡市工商联主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波司登董事局主席高德康,华朋集团董事长钱洪金等一批苏南领军企业家。

  “一江分南北,却从来没有隔断南通与苏南各地的紧密联系。近3年苏锡常企业在南通投资亿元以上项目达123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面对全场企业家,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发出热情邀请,“当前多重国家战略机遇在江苏交汇叠加,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使苏锡常通跨江融合迎来历史性机遇。南通滨江临海,区位优势独特,发展空间广阔,与苏南产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产业链分工协作、融合发展潜力巨大。让我们共促一体化,在经济地理重塑中分享机遇红利。”

  徐惠民举例,来自常州的中天精品钢项目落户南通沿海,据测算,通过便利的水上运输,铁矿石运输成本每吨可降低200元。在民用船舶领域,南通的产业规模约占全国1/10,但自身配套还不到10%,与苏南共建产业链,有着巨大空间。“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徐惠民说,“作为一个苏南人,我真诚希望各位老乡、苏南各位企业家抓住机遇、跨江北上。我本人也将做一个金牌‘店小二’,以最大的诚意为大家营造最佳合作环境。”

  “苏锡常通同属于长三角核心区,4市经济总量占全省近50%。苏南地区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机制上领先全省;南通土地资源丰富,沿海地区产业承载配套能力强。”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李强说,苏锡常通地区应把各自优势变成系统优势,齐心协力在产业链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创新链精准对接、资源要素自由流动、供应链系统发展等合作上再上新水平,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域现代产业集群,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新成立的苏锡常通跨江融合产业协作联盟发布南通宣言:实业兴则经济兴,实业强则国家强。产业协作联盟将深化多方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共建共享;建造合作生态,创新合作示范,朝着跨江融合、携手并进、互利共赢迈出坚实步伐,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20家苏锡常通地区商会(协会)、75对苏锡常通企业签署结对文本。

  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