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海门六大千亿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产业巨人竞相抢滩“江海门户”
2020/06/14 08:09  交汇点新闻  徐 超 陈 明  

  1000亿元!近日,“江海门户”海门举办经贸投资洽谈会,一口气签下24个重大产业项目,平均单体规模接近50亿元。

  “一次活动收获千亿项目,在海门不算稀奇。”走进招商工业海门基地,这个总投资200亿元的产业巨人已进入收获期:2号船坞现场,7台打桩机、4台吊机同步施工;邮轮产业园里,模块化舱室单元厂房、激光中心、舾装中心等配套设施正在加紧建设。“今年一季度完成应税销售27亿元,同比增长429.9%。”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在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组织生产,目前在手订单超100亿元,一个千亿级豪华邮轮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在重大项目的强力牵引下,海门经济跨越赶超势头强劲。一季度,尽管受到疫情不利因素影响,该市依然完成工业应税销售316.03亿元,同比增长25.3%,持续4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风口’面前要保持定力。海门的发展优势在于制造业,必须老老实实练好这个内功。”海门市委书记陈勇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交汇叠加,让海门迎来强劲的机遇“风口”,该市顺势作为,在政策资源、要素配置、工作力量等方面向实体经济聚焦,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打造“实力海门”,擘画“江海门户”产业新图景。

  打造“实力海门”,海门锁定主攻方向:聚力打造现代建筑、现代家纺、电子信息三大优势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推动与上海和苏南地区产业链优势互补、创新链深度融合,培育一批梯次发展的大企业军团,形成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之势。

  “没想到黄海之滨有这样一块风水宝地,没想到项目签约后推进如此之快,没想到海门人这么拼。”谈起到海门投资的感受,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董才平连说3个“没想到”。总投资1000亿元的中天绿色精品钢示范工程落户海门,被当地视为“头号工程”,第一时间成立现场指挥部,抽调30余名精兵强将驻点办公,拟定14类47个工作推进事项,“5+2”“白+黑”推进,攻克了公益林调整、海堤调整等一批关键性审批难关。

  以这个千亿级龙头项目为引领,海门集中力量延链、强链、补链,陆续招引中天海螺综合资源利用、海螺建筑新材料、国信能源中心等一批超百亿元项目落户,将在南黄海边建设世界一流的钢铁新材料基地和循环经济产业链。

  一切围绕大项目转、一切围绕大项目干,海门开通“重特大项目服务直通车”,为重特大项目建设提供一站式、植入式服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限时办复。在基础材料齐全情况下,重特大项目用地从申报到挂牌不超过7天,企业从摘牌交地到办结施工许可证不超过10天。

  一期投资20亿元的艾郎风电项目落户海门,仅用一个半月就办完所有审批手续。企业提出用电申请,供电公司在3个月内新建8台2000千伏安变压器、两公里20千伏专线;企业工人不足,人社部门组织跨省招工,1200多名员工在开工前到岗。一季度,竣工不久的艾郎风电即实现应税销售1.41亿元。企业果断决定,在海门上马总投资30亿元的二期项目,全部达产后,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叶片生产基地。

  今年以来,海门先后协调解决了平谦产业园、康佳华东总部、通海港区二期等重特大项目推进中遇到的40多个问题,做到“一般问题不过夜、重点问题不过周、难点问题不过月”。一流的软硬件环境,又为该市引来一批大项目:3月13日,32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48.7亿元,平均单体规模7.8亿元;两周后,150亿元的阿里巴巴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和30亿元的大艺智能电器制造二期项目签约……

  “猛攻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突破口,我们全力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海门市市长郭晓敏说,在已有的现代建筑、现代家纺、先进装备制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基础上,海门力争在3-5年内,再培育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三年财政冲百亿,百强排名升五位”目标。

  交汇点记者 徐 超 陈 明

  通讯员 俞新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