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优化服务 便民利民 南通海事在全国率先实现船员证书外网终端自助打印
2020/06/29 18:52  掌上南通客户端  

  “船员证书能够外网申请、自助打印取证,真是太方便了!”船员小王激动地说。6月29日,小王通过南通海事一站式船员政务自助服务终端,顺利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船员证书。这本打印编号为J**001的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是全国第一本通过外网终端制证打印的船员证书。

  据了解,以往船员证书申办需等证书完成审批、制证后,才能通过邮寄或现场领取等方式获取证书,无形中增加了时间等待、邮寄丢失风险和取证成本,大量的证书制作也给海事政务中心带来较大的压力。

  以南通海事局为例,年均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和海船船员适任证的签发量约3500本,其中85%以上证书申请人来自辖区培训机构的参培学员,培训机构证书申办员平均每周奔波往返学校、海事政务中心2至3趟集中领证,再发放至证书申请人,非常不方便。

  为便民利民,更好地服务船员,南通海事主动与科技公司联合开发了一站式船员政务自助服务系统,主要用于海船船员适任证和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自助打印等,除此以外,通过终端还可进行成绩查询、个人信息维护、证书申请等一站式船员政务服务。该自助服务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属于首创。

  据悉,开发应用“一站式船员政务自助服务系统”是南通海事局聚焦“打造特色服务发展示范先行区”的一项具体举措。依托江苏海事局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终端建设,以船员证书业务全程“不见面审批”最后一个瓶颈环节——“船员证书制证发放”为突破口,南通海事局进行了该项创新性的探索和尝试,切实为船员提供了便利。

  在一站式船员政务自助服务系统上线运行后,南通海事局将通过在办证需求较大的辖区培训机构、水上服务区等场所布点,更好地方便证书申请人凭身份证进行证书的自助打印和领证。实现“外网申报、内网审批、终端取证”船员证书全过程“不见面审批”,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船员少跑腿”。(记者 胡一平 通讯员 秦新华 徐伟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