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力争2025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 南通打造世界级纺织产业先进区
2020/07/03 12:28  交汇点  

  交汇点讯 “纺织之乡”南通锁定新目标:打造世界级纺织先进区。7月3日开幕的2020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聚焦高端纺织产业,近20个高端纺织类的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335亿元。

  江海博览会是南通一年一度的综合性盛会。疫情背景下,本届江海博览会线上与线下同步,实体与虚拟互动。在现场,近千家纺织骨干企业的代表济济一堂;在云端,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400多家纺织标杆企业开设展厅,组成了纺织产业链“全明星阵容”。

  南通是全国近代纺织业的发祥地,素有“世界家纺看中国,中国家纺看南通”美誉,以海门叠石桥市场和通州志浩市场为依托,南通家纺产业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家纺专业市场,是引领全球家纺产业流行趋势的“风向标”,集聚企业3800多家、商户1万多家,产品远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贸进出口额超100亿美元,线上线下市场交易额超2200亿元,占据全国家纺行业的半壁江山,纺织品出口额名列全省第一。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开幕式现场,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介绍,受中美经贸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纺织产业面临诸多外部风险和不确定性,但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消费市场,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质量纺织品总体需求稳步增长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到2025年,南通将实现高端纺织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的目标,打造世界级纺织产业先进区,成为全球高端纺织产业引领者。

  纺织业蜚声海内外,南通已为实现梦想描绘“路线图”,该市正按照“一体化、专业化、智慧化、国际化”思路,规划建设中国南通国际家纺商贸城,重点打造国际家纺商贸中心、创新创意设计中心、高端家纺研发制造中心、优质货品集散中心和产城融合示范新城“四中心一新城”,向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方法创新、原创设计、品牌营运为代表的产品价值高端化迈进。

  南通还将制定高端纺织产业发展五年规划,把握“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趋势,重点建设一个国内高端纺织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一块世界级家纺特色品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纺织知名企业;将构筑实现梦想的“共同体”,按照“补链、延链、强链”的思路,建设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提高染整环节的本地配套能力,依托恒科、桐昆、华峰等大项目,加大功能性新型纺织面料研发,广泛运用“互联网+”技术,积极引入国内外先进纺机设备,引导企业持续向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端攀升。

  创新,让纺织这一传统产业活力勃发。肇始于张謇先生创办的大生纱厂,江苏大生集团走过了125年风雨,依然奔跑在行业前沿,投资1.6亿元建成国内首条全流程全国产设备数字化纺纱车间,作为全纺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的样板在全国推广。“智能制造的未来已来。”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健宏介绍,下半年,大生集团将投资5亿元建设全国第一个智慧化纺纱工厂,建成后,大生工业园区将成为一座以智能制造为引领,信息技术为支撑,纺纱万锭用工个位数、24小时不间断生产的真正意义上的“黑灯工厂”。

  交汇点记者 徐超 俞圣彤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