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残疾人的小康路该怎么走?看看南通交出的“答卷”
2020/07/04 21: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中旬,南通市观音山街道残疾人科技种植园内,大串大串鲜翠的葡萄挂满了枝头,几位果农正在为葡萄藤整理枝条、平整土地。这家种植园通过让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的残疾人入园务工,并免费提供种子化肥、栽植设施,有效实现了针对残疾人的精准帮扶。

  2008年,时任观音山街道青龙桥社区党委书记赵云程组织15户农户,成立了崇川区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青龙桥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种植西瓜、葡萄、草莓等高效经济作物,这个亩值超2万元、固定资产达1500万元的科技种植园让百姓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但社区里几位残障人士的收入依旧比较少,生活质量也有待提升。为了帮助他们,2012年5月,依托蔬菜合作社的有利资源,社区成立了观音山街道残疾人科技种植园,10多名党员手把手、点对点为87名残疾人传授种植技术,着力改善弱势群体的生活条件,带领他们走上小康路。

  “实现全面小康,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青龙桥蔬菜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周汉星说,“种植园免费向残疾人提供大棚、农用物资和技术指导,农产品实行统一销售,根据工作量和工作时间给予报酬。”

  39岁的李汉林患有轻微智障,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区残联得知这一情况后,帮助他与种植园进行对接,之后李汉林接受了短期培训,掌握了葡萄树修枝、梳果的种植技术,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年底还有分红。“残疾人士不但收入和生活有了保障,走出家门投入工作之后,他们也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了,变得善于与人交流了。而且精神状态也变得积极、愉悦了。”周汉星说道。

  目前,依托远程教育站点,以江苏远程教育示范站点为契机,种植园制定“远程教育+合作社+市场向导”学用模式,每月开展两次培训。针对种植户需求,开展“私人订制”式培训,进行个性化辅导,指导种植户种植适销对路的果蔬。2017年4月,社区还推出了“绿农在线”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为种植户源源不断地提供农副业的信息,提高专业种植水平,增强居民脱贫致富的能力。

  腿脚不灵便的残疾种植员张阿姨今年已经74岁了。在种植园里,她只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可以拿到较为满意的工资,“不愁吃不愁穿,还有活干,有报酬拿,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在田间劳作的张阿姨笑着说,“小康路上,谁也没有忘记我们。”

  交汇点记者 陆威 刘畅方达 孟旭 韩雷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