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突破疫情破万亿,南通晋升江苏第四座“万亿之城”
2021/01/19 19: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19日,南通市第十五届人民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市长王晖正式宣布:2020年南通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7%,成功突破万亿,达10036.3亿元。

  这意味着,继苏州、南京、无锡之后,我省又添一座“万亿之城”。

  报喜:南通晋升江苏第四座“万亿之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注意到,南通市人代会印发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20地区生产总值的表述是“预计突破1万亿元”。但在作报告时,市长王晖却出人意料地脱稿“官宣”,立即引发雷鸣般的掌声。

  这一刻,南通期待已久。

  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常常被视为一座城市发展的分水岭、里程碑。2006年,上海成为第一个GDP万亿城市,北京和广州相继在2008年、2010年宣布GDP突破万亿。2011年,深圳、天津、苏州、重庆一同“杀入”俱乐部。沉寂3年后,2014年到2019年,武汉、成都、杭州、南京、青岛、无锡、长沙、宁波、郑州、佛山陆续成为俱乐部新成员。

  分析人士指出,地处苏中的南通迈入“万亿俱乐部”,具有特殊意义——不但是江苏江北首个迈过“万亿”门槛的城市,也是我国长江以北第一个实现这一突破的地级市。

  喜讯传出会场,南通举城沸腾,并迅速引发上海观察、澎湃新闻等众多媒体关注和解读。

  站在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起跑线上,今年南通市《政府工作报告》用较大篇幅回眸总结“十三五”。透过一串串数据,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看到了这座新晋万亿之城的底气: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连跨4个千亿级台阶,各县(市)区均实现超千亿,工业应税销售突破万亿,建筑业总产值跃居全国地级市首位,高新技术企业数、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翻番;

  区域格局不断优化,城镇化率达69.1%、提高6.4个百分点,优江拓海格局加快形成,沿海临港绿色高端产业加速集聚;

  动力活力持续释放,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深入落实,全方位融入苏南、对接上海,省级以上开发园区跨江合作全覆盖,累计利用外资128.6亿美元……

  在众多标注发展高度和速度数据之外,一份民生账单传递发展温度:“十三五”期间,南通财政民生投入占比提高达5个百分点,2020年,该市八成财政支出投入到了民生领域。5年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43.9%、49.9%,人均储蓄存款全省第三。

  不易:逆行冲刺,咬定目标不懈怠

  2019年,南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83.5亿元,距离万亿只差最后一跃。2020年伊始,南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经济总量过万亿”是年度必保指标。

  但冲刺“过万亿”的第一步,南通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了个趔趄。-1.4%,一季度的经济增速首次翻绿,让人惊出一身冷汗。

  “过万亿”目标还提不提,坊间议论纷纷。“决不能因为疫情干扰,就对全年工作目标打折扣。”关键时刻,南通市委市政府掷地有声。

  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一手推动复工复产,南通迅速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十二条”,从金融支持、减税降费、财政政策等多个方面,给予企业实打实的支持。在跨省跨市公路客运仍然停运的关键时刻,果断组织政府包车,“点对点门到门”接回超过万名工人。

  面对过万亿目标,怎么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南通紧紧扭住“牛鼻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刻,南黄海惊涛拍岸。海门港新区党工委书记黄卫国愁眉紧锁:总投资千亿元的中天精品钢项目虽然签约,但要确保如期开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点退路都没有,唯有打破常规。”黄卫国说,因为疫情影响,不能现场评审,就线上评审;无法“面对面”开标,就“不见面”开标。党员干部“五加二”“白加黑”,终于赶在2020年8月28日之前,完成项目开工准备工作。

  逆行冲刺,南通跑出“V”形反转。进入第二季度,南通经济增长率先由绿翻红,第三季度则领跑全省。数据显示,去年,南通新开工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83个,在建百亿级重大项目达16个,重大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省级重大项目数全省第一,新增20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数分别是上年的1.9倍、3.3倍。

  再出发:对标找差,创造更多“沧桑巨变”

  成功冲破万亿,南通党员干部迎来的不是庆祝的香槟,而是新的问号——过了万亿之后怎么办?

  去年年底,南通市委召开务虚会谋划“十四五”,市委书记徐惠民不评功摆好,而是迎面泼出一盆“冷水”,让干部们保持头脑清醒:改革开放初期,南通经济总量领先无锡、宁波,比苏州也只差2个多亿,但到2020年,预计只有苏州的一半左右,无锡、宁波的80%多一点。差距不仅仅在总量上,一些支撑数据更是矮了一大截,比如苏州、宁波分别拥有世界500强企业3家、1家,南通还未实现零的突破。

  “过万亿好比一座城市的‘成人礼’,不能还是个‘愣头青’,必须思考‘三十而立’立什么、凭什么。”徐惠民说,南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的厚望与省委赋予的定位使命贯通起来,把多重国家战略机遇优势与资源禀赋优势叠加起来,把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与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起来,在发展速度上争先进位、在发展质量上扛旗夺杯、在贡献份额上追赶超越,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

  看到成绩,更看到不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王晖也自揭“家短”: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导产业规模偏小,产业链尚不完整,创新能力整体不强,龙头型、创新型企业不多,开发园区集聚度、支撑度、贡献度亟待提高;城镇化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市区首位度不够高,基础设施建设仍有不少短板;民生领域存在薄弱环节,社会治理有待进一步完善。

  万亿再出发,南通锁定“十四五”目标:确保对全省的贡献份额提升到10%以上,实现贡献与资源相匹配、地位与区位相匹配、能级与使命相匹配,瞄准经济发展质量更高、人民生活品质更高、美丽南通颜值更高、社会文明程度更高、市域治理效能更高5个“更高”,努力创造更多“沧桑巨变”。

  将目光放到更为长远的2035年,南通明确,将在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具有显著影响力的长三角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建成美丽江苏南通样板,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初步建成,一个“强富美高”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通将崛起在东部沿海。

  交汇点记者 陈明 徐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