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文化遗产需要更多“单霁翔”们来盘活
2019/04/08 13:36  新华报业网  

  据媒体4月8日报道,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今日退休,继任者为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这一消息不到5分钟就冲上了微博热搜,网友们的评论也很“一边倒”,充满了对这位故宫“守门人”的不舍和赞美。将古老的故宫盘活成网红,让更多年轻人爱上故宫,走进故宫,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单霁翔大胆创新,可谓是中国文保第一人。今日单霁翔退休了,但是中国那么多的文化遗产、文保单位需要更多的“单霁翔”们来盘活,需要更多的文保网红。

  在接棒故宫时,单霁翔已是年近花甲的老人,因为重要性,故宫一直站在舆论的“聚光灯”下,任何一点微小的改变都可能带来巨大的舆论压力。守住“万无一失”已是尽职,他比任何一个人都有理由以“学不会”为理由,拒绝改变。而从爆款综艺、文创产品,到办“万人空巷”的“上元灯会”,单霁翔带领下的故宫在舆论压力下不断创新,在批量诞生“网红”的同时,也让自己成了保护推动传统文化年轻化的大“IP”。

  单霁翔和故宫为何能成为超级网红?

  放下身价,勇于创新,抓住年轻人市场,这正是单霁翔盘活600岁的故宫的法宝。让故宫在年轻人中火起来的当属文创产品。2015年《雍正:感觉自己萌萌哒》让故宫找到了一条“卖萌耍贱”的新路子,2018年《穿越故宫来看你》这款充满魔性的H5更是刷爆朋友圈。最近几年,故宫文创更是全面开花,文创产品多达数万种,今年初的故宫口红预售即遭秒杀……而越饥渴,消费者越向往,这其中年轻的消费者成为了主力军,仅2017年故宫文创产品销售就达到15亿元人民币。

  2018年,故宫接待观众达到创纪录的1754万人次,超过排在第二位的法国卢浮宫700多万人次。与此同时,80后和90后已经成为参观故宫博物院的“主力”,00后也紧跟其后。打卡故宫成为年轻人的流行文化,网友评论“让一个可望不可及的奢侈品变成了平易近人的奢侈品。”

  开放的胸襟,对传统文化多维度包装,也让600岁的故宫“飞入了寻常百姓家”。2012年,履新故宫博物院院长后,单霁翔花了5个月时间发现故宫三大“硬伤”,长期以来开放区域只占30%;186万余件文物藏品,99%沉睡在库房;来故宫的观众虽然多,但80%都是沿着中轴线目不转睛地往前走,文化收获甚微,根本感受不到故宫最“硬核”的魅力。随后故宫不断开放自己的“禁地”, 2018年开放区域达到现今的80%以上,过往“游客止步”的正变成展区、展馆。另外,《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紫禁城》《上新了故宫》等纪录片、综艺片等录制播放吸引了大量观众。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面对有些传统文化、文保单位无人欣赏的窘境,我们可以抱怨年轻人的审美缺失,也可以像无数个默默创新的“单院长”一样,用年轻人能够听懂的语言,用时代能够接受的形式去改造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故宫这些年的探索表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一样能够绽放魅力,文物也不仅仅是停留在博物馆内的摆件,它可以更主动,可以“触网”,可以有更现代、更多元的表达。

  江苏是文化大省,文保单位、文化遗产众多,近几年也走出了不少创新的路子。像南博的“博物馆奇妙夜”,苏州实景昆曲《浮生六记》等。但是还有不少文化遗产养在深闺人不识,急需“盘活”。

  我们需要更多的“网红”文保打卡地,我们期待更多的“网红”院长诞生!

  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 魏阳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