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球 | 苏迪曼杯:一场及时“雨”
2019/05/27 19:47  新华报业网  胡波  

  5月26日,2019年苏迪曼杯决赛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队以3:0完胜日本队,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队第11次捧得苏迪曼杯。决赛中,女单陈雨菲力擒日本的山口茜,而男单的石宇奇击败日本的桃田贤斗。

  陈雨菲和石宇奇面对的都是排名比自己高的强手,鲜有世界大赛的经验,此番惊艳亮相,毫无惧色,先后逆转取胜,时隔四年后再次帮助中国队捧起苏迪曼杯,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羽毛球和乒乓球是中国小球项目上的两个优势项目,历史上获得了无数的荣誉。羽毛球虽然不能跟乒乓球一样每次都大包大揽,但在汤姆斯杯、尤伯杯、苏迪曼杯上始终都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尤其在苏迪曼杯上,中国队已经连续13届闯入决赛,在30年的苏杯历史上前无古人。但随着“超级丹”的老去,谌龙的状态下滑,令人对国羽的未来充满了忧虑。而且,与国乒相似,他们的挑战都一样来自于我们的亚洲邻国日本。明年,夏季奥运会在日本举行,占据了天时、地利的东道主当然有了更多的想法。

  

  面对日本的虎视眈眈,中国羽毛球队该如何应对?

  本次苏迪曼杯堪称是奥运前的一次最大规模的练兵,就在出征前,教练组权衡之下,放弃了林丹等老将,而选择了更多的年轻面孔。于是,大家惊奇的发现今年的苏迪曼杯,国羽刮起了一阵青春风暴,一群“95”后的年轻人肩负重任。进入决赛的选手中,除了黄雅琼生于1994年2月,其他全是95后!

  

  长江后浪推前浪,国羽在“后林丹时代”,必须要有人挺身而出,担当男女队的领军,而经历了这次大赛的磨练,石宇奇和陈雨菲恰似一场及时雨,扫除了笼罩在大家心头的雾霾。国羽没有青黄不接,没有断层,它依然是羽坛一股无人敢小觑的力量。

  这次的苏迪曼杯比赛,中国队看起来顺风顺水,几乎没遇到多少大的抵抗,除了谌龙在1/4决赛中负于丹麦名将安塞龙之外,中国队其他队员、组合全部取胜,可以说表现完美。但越是顺利越要提高警惕,毕竟赛前的大名单里,只有谌龙一个人有过奥运会的参赛经历,其他人都是不折不扣的新手。新手的好处是敢打敢拼,但经验不足、状态起伏有时候也会成为致命的弱点。这样的弱点在苏迪曼杯没有出现,不等于明年的奥运会也不会出现,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针对性的练兵、比赛,才能补足我们自身的短板,变得更加强壮,在江湖上称雄。

  夺回苏迪曼杯,尤其是以3:0击败最大的对手日本队,国羽收获奖杯的同时,也收获了信心。明年,让中国羽毛球的青春风暴再次在奥运赛场上刮起,“超级丹”之后的“魔法石”,或将带给我们不一样的精彩,同一样的惊喜。

  交汇点记者 胡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