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中国足球:忍辱必将负重 知耻方能后勇
2019/05/30 19:57  新华报业网  胡波  

  在昨天结束的熊猫杯足球赛上,中国国青队0:3输给了韩国,加上前两场对阵新西兰输掉了2球、对阵泰国输掉2球,三场比赛,国青的大门7次被洞穿,而在总共270分钟的比赛中,国青一球未进,在家门口创下了耻辱的纪录。

  

  比0:7更大的耻辱是,拿到熊猫杯的韩国队,一名球员直接踩在了奖杯上,甚至做出了不雅的动作。事件经过发酵,韩国队连续公开道歉,踩奖杯队员朴圭贤(Park Kyuhyun)受到众人的一致谴责,熊猫杯组委会也决定收回奖杯。

  朴圭贤的举动暴露了其自身的浅薄,他用自己的无知羞辱了对手,羞辱了比赛,同时也羞辱了韩国足球,相信他将因这次严重有悖体育道德的举动承担更多的后果。

  但,这也不是一个绿茵场上孤例,历史上,中国足球屡遭羞辱,曾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阴影——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是中国足球同世界高水平足球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国奥队在这次奥运之旅中一场没赢且一球未进的事实,说明了中国足球同世界水平之间的鸿沟。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这次比赛后国际足联还给国奥队颁发了一个奖项。鉴于国奥队在那次比赛中的拙劣表现,而将最无进取心球队的不光彩奖项授予了国奥。

  1997年亚洲区十强赛上,中国队同伊朗队分在同一小组。国足在双方两回合交手中输得体无完肤,分别是以主场2-4和客场1-4的大比分惨败。从此之后只要国足前往伊朗进行比赛,当地的球迷便会向国足伸出四根手指头进行侮辱,以示国足被伊朗打进了四球。2001年1月国足前往伊朗进行热身比赛,结果米卢的球队也未能重蹈覆辙以1:4的比分不敌对手,也令伊朗球迷可以更加肆无忌惮地向国足伸出四根手指头。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国足同当届赛事的冠军巴西同分在一组。以0-4的大比分遭遇到溃败。这场比赛主打左后卫的吴承瑛在同巴西队长卡福的对位中陷入了完败,被对手玩弄于股掌之中。这场比赛结束后吴承瑛找到了与自己对位的卡福,希望能同对手交换球衣。但是卡福却拒绝了吴承瑛同自己交换球衣的要求,也令国足队员好生尴尬。

  2006年12月9日多哈亚运会的1/4决赛上,中国队同伊朗队狭路相逢。比赛中,伊朗球员博哈尼形成单刀,并轻松晃过了国奥的门将王大雷。但他并未选择将皮球射入球门,而是将皮球停在了球门线上然后转过身来前去招呼队友。作出这一连串动作后,他才将皮球推入国奥队大门。

  …………

  竞技场上,对对手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以“小人得志”的心态去羞辱对手只会被球迷所唾弃,也必将遭到一致的谴责。绿茵场上,体育精神不容任何人亵渎。

  但对于中国足球,在经历了一次次的被嘲弄、被戏耍、被羞辱之后,我们也需要唤醒沉睡的血性。古人云“知耻而后勇”,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不乏知耻后勇、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胯下之辱,完璧归赵,卧薪尝胆,枕戈待旦……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希望我们的球队也能鉴古知今,劳体肤,苦心志,自强不息,做出一番“知耻而后勇”的行动来。

  “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用唐代杜牧这首诗与中国足球共勉。

  交汇点记者 胡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