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点评 > 正文
评论|破解养老难,这家“银行”的妙方有新意
2019/08/15 20:49  新华报业网  

  

  银行里除了可以存储财富,居然还能保管时间,听起来真新鲜。日前,南京市政府对外公布,到2020年,南京将全面推广“时间银行”这一互助养老机制,实现服务时间全市通存通兑,引发广泛关注。

  年轻时志愿从事养老服务,将服务时间存入“银行”,到年老时可以从“银行”里提取时间,兑换养老服务。20世纪90年代末,“时间银行”的互助养老模式从国外引入我国,除了南京之外,北京、南宁、重庆、成都等地都在进行积极探索。在中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家庭养老功能欠缺、机构养老资源又不充足的现实困境之下,“时间银行”无疑是给破解养老难题提供了一把智慧的新钥匙。“时间银行”向年轻人发出“服务今天,享受明天”的倡议,调动社会闲暇和富余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既为子女解忧,又能减轻国家和社会的负担,也能调动人们参与互助养老的积极性,无疑是一举多得。

  然而,从现实来看,在试行“时间银行”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比如,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不足。在瑞士、日本等国家的服务体系中,主要是60多岁的老人在照顾80岁以上的老人。比如,服务时间储备标准不一,一般只记录服务劳动时间,忽略了对服务的劳动强度和难易程度的考量。比如,在“时间”转移上存在困难。除了南京之外,我国各地的“时间银行”服务基本都是以社区为主体单位来组织实施的,而且各自为政,“账户”无法“通存通兑”。服务者一旦搬家,“存折”就有可能沦为“空头支票”。再比如,服务时间存多取少的问题。目前来看,可兑换的服务种类有限,参与者如果得不到想要的服务,势必会挫伤其参与的积极性。北京某地一社区服务中心,“时间银行”运行五个月,没有接到一位“储户”,可见,其在推广过程中还需解决不少的问题。

  财富流通起来,银行才能正常运营。同理,“时间银行”里,时间也要流通起来才行。如何吸引人们把服务时间放进“银行”,怎样衡量服务时间,以什么样的方式保障“时间”的流转和提取,等等,是摆在“时间银行”面前的一道道考题。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让时间在“银行”里流动起来,实现供与求、存与取之间平衡,让“银行”一直“生意兴隆”。提升“时间银行”的吸引力,还需不断丰富可提取的服务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的提取方式,以“取”的丰富性吸引更多人来“存”,让人们心动更要行动,使得“时间银行”更健康地运转下去。

  “时间银行”里不能少了年轻人的身影。如果参与“时间银行”的都是年过六旬的老年人,服务的效率和水平就会受到影响,“时间银行”的魅力就会下降。要通过引导和鼓励措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服务队伍,使得“时间银行”更有活力。此外,衡量标尺不精确、地域限制等,也是影响“时间银行”运行效率的重要因素。要按照劳动强度、技能等标准,细化服务时间的计量方式,让“时间银行”的标尺更让人信服,同时打破地域限制,是实现“时间”流动的关键。南京在全国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时间银行”,无疑是对“通存通兑”的有力探索。总的来说,作为解决养老问题的一种新方式、新探索,我们希望“时间银行”运行得越来越好,惠及的人越来越多。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