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脑中要有个“铁沙盘”
2019/11/15 21:11  新华报业网  

  

  省委、省政府日前发布有关文件,明确提出到2020年江苏将基本完成省国土空间规划、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初步形成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江苏谋划国土空间美好蓝图,一张蓝图才能绘到底。

  一张蓝图如何才能绘到底?这让人想起了前不久在镇江采访时,一位县(市、区)党委书记的话。他说,抓地方发展,一定要有“穷开发、富规划”的理念,愿意把时间、精力和金钱放在规划上。同时,对于做好的规划,“头脑中要有个‘铁沙盘’”,要一张蓝图绘到底。这一观点,颇有启发意义。

  “沙盘”是如实表达规划者意图的模型,在前面加一个“铁”字至少涵盖了两层意思:一是这个规划是管长远的,它不只着眼于眼前,也不局限于一隅,更加注重战略性与全局性;二是这个规划是落实到底的,不能“朝令夕改”,也不可“朝三暮四”,一旦制定好,就认真执行、一以贯之。换而言之,“铁沙盘”的“铁”既是科学规划的“硬铁”,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打磨,也是坚决落实的“精钢”,目标坚定、百折不挠,矢志把“沙盘”化作现实图景。

  “铁沙盘”之喻,与国土规划所强调的“一张蓝图绘到底”异曲同工。长期以来,我省各级各类空间规划支撑了城镇化快速发展,促进了国土空间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但也存在不少弊端,比如规划类型过多,内容重叠冲突,审批流程复杂、周期过长等等。尤其是有的规划只在“墙上挂挂”,有的规划随换届而动,一会向西一会向东,再好的规划,也变得七零八落、支离破碎。“铁沙盘”也好,“一张图”也罢,都是为了强化规划的权威,切实发挥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

  领导干部脑中要有个“铁沙盘”,就得有“铁的水平”,能够把规划做得科学、完美,有“铁的担当”,能够排除干扰,一抓到底。换言之,“铁沙盘”考验规划的前瞻性,考验规划的公共性。作为领导干部,眼光不能为局部利益、短期效益所限制,而应充分考量广大民众的利益、着眼地区发展的未来前景,善于负责、敢于负责、勇于负责。构建脑中的“铁沙盘”,还离不开“铁的纪律”。没有严格的约束与监管,原本科学严谨、布局合理的沙盘,今天改一下、明天涂一下,今天拆这里、明天补那里,就可能“画张飞最后变成画石头”。以此来看,有关《意见》特别强调要“强化规划执行的刚性约束”,明确“国土空间规划一经批复,未经法定程序,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这样的理念就值得倡导。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好规划至关重要。放眼现实,由于规划变动而造成的“浪费”屡见不鲜,或者头脑中根本没有一个“沙盘”,或者有个“沙盘”又不够“铁”,往往是造成浪费的重要原因。本着对历史和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本着对规划权威的高度认可与执行,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想得深一点,谋得实一点,以科学的、恰当的“铁沙盘”来对待每一寸土地,美好场景必然会变成“铁”的现实。

  交汇点记者 颜云霞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