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赵亚夫开店该怎么看
2019/11/27 23:15  新华报业网  

  

  我国著名农业科学家赵亚夫继9月份对线上线下“亚夫在线”“亚夫小店”全面布局后,10月上旬又在镇江市西津渡景区步行街开业“亚夫粥铺”,将自己引进、培育的“养在闺中人未识”的农产品销往全省乃至全国。

  赵亚夫的这一行为,引发争议。有人认为,学识丰富的科学家干起科技含量很低的“推销员”,有损科学家的神圣形象。还有的认为,科学家搞营销,易被商业的大潮冲昏头脑,迷失方向,得不偿失。甚至有人担心,隔行如隔山,以往科学家跨界经商,成功的不多,且容易分散科研精力,是本末倒置。

  这些观点值得商榷。谷残伤农,谷丰有时候也伤农,农产品难卖是时常困扰农民的一块“心病”。赵亚夫运用自己丰富的农业科技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外界介绍自己精心引进、培育的有机农产品的种种优点,真实性强,信赖度高,影响力大,既能帮助农民销,又能带动农民富,这不但不会贬低科学家的神圣形象,而且会提升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和亲民形象。

  俗话说,实践出真知。科学家开店帮农民销售农产品不但不会荒废科研,而且相得益彰,从销售行情中不断调整科技创新的方向,促进研发。过去,由于越光有机稻产量低,亩产只有250公斤,且用工多、成本高,每公斤零售价超过30元,制约了销量。赵亚夫对此进行二次攻关,引进越光有机再生稻新品种,靠“再生”将亩产翻了一番,增产降本,稻谷批发价格随之下降一半,实现优米平价,各地经销商随之纷至沓来。试想一下,如果没有亲身经历农产品卖难的痛点,赵亚夫能很快找到解决难题的突破点进行二次攻关吗?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不足30%,先进国家这一指标为60%至70%,美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了80%,居世界第一。我国的科技转化率为何如此之低?闭门造车、与市场脱节、低层次科研重复是其中重要因素之一。科学家开店吆喝,既能把科研成果快速转化出去,又能造福于民,哪是什么本末倒置呢?当然,科学家搞营销,也要学会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了解并遵守市场规律和规则,按照不同分工和各自优势,推进产学研相结合,让科技释放出最大能量。

  有了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赵亚夫坦言,当推销员,也曾有过顾虑,主要是不好意思,放不下面子。然而,赵亚夫毕竟冲出了思想束缚,实现了华丽转身。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思想再解放一点,对所从事的工作,只要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有利于增强国家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就不必拘泥于条条框框和世俗偏见,应放开手脚、放心大胆地去干、闯,在思想大解放中解放生产力,在思想真解放中释放新活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