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操场埋尸案,“惩恶”之余尤须“扬善”
2019/11/29 21:03  新华报业网  

  

  湖南省新晃县“操场埋尸案”日前已彻底查清,杀害邓世平的犯罪嫌疑人杜少平及其同伙罗光忠被依法逮捕,并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提起公诉,案涉的19名公职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党纪政务处分,其中10人因涉嫌犯罪被依法逮捕并移送审查起诉。

  社会各界对“操场埋尸案”的彻查,拍手称快,纷纷叫好。“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许多网友告诫那些作恶多端者悬崖勒马,多行不义必自毙。不少人认为,将作恶者绳之以法,将其背后的“保护伞”捅破,是对含冤而死的邓世平最好的告慰,是对失去亲人之痛的亲属最大的抚慰。

  但是,告慰冤死的灵魂、抚慰失亲之痛的亲属,仅有“惩恶”是远远不够的,“惩恶”之余还亟需“扬善”,积极褒奖勇士,弘扬正气。

  邓世平生前系新晃一中的工作人员,在代表校方监督工程质量和安全时,并没有因为承建学校操场土建工程的杜少平是校长的外甥而疏于监管,而是严格履行职责,坚持原则,拒绝在工程质量不合格的验收单上签字,从而引发杜少平起了杀心。如果邓世平不坚持原则,睁一眼、闭一眼,抱着“反正是公家的钱,又不是我个人的”而放任自流,就不会招来杀身之祸;如果同流合污、助纣为虐,也许既能得到一笔不小的“好处费”,又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得到校长的青睐而被提拔重用。但在重大原则性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邓世平立场坚定、刚正不阿,不向邪恶低头,一心保护国家和集体的金钱、财产不被侵蚀,这种大无畏的英勇气概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是多么的难能可贵,我们理应大力弘扬。

  像邓世平这样一身正气、清正廉洁的人遇害16年才真相大白,严惩黑恶分子及其背后的“保护伞”,是有关部门的职责所在。对邓世平这样全身充满正能量的人大力褒扬、奖励,产生标杆效应,就能使富有正义感的人越来越多、义无反顾地与邪恶作斗争的人越来越多、坚定保护国家和集体财产的人越来越多,就会在全社会形成邪不压正、坏人怕好人的浩然正气,推动整个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可是,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对邓世平给予褒奖或准备褒奖的任何信息,也没有听到对其追授或准备追授荣誉称号的任何新闻,对邓世平的遗孀和子女是否进行了抚恤、慰问,也不得而知,这不能不说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也许有人会说,16年都等下来了,还在乎一时半会儿吗?不过,笔者认为,都等了16年了,褒奖勇士的行动还要继续等下去吗?

  公平正义,不仅需要惩处坏人、恶人,也需要褒扬一身正气勇于与恶黑势力作坚决斗争的勇士,这样勇士的血才不会白流;一千句空洞的口号,不如一个切切实实尊敬英雄的举动,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会英雄辈出。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